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吉林油田发挥污水“余热”节能减碳

日期:2023-04-2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王珊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25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处理 污水余热回收 节能减碳

截至4月23日,吉林油田污水余热回收项目中的新木采油厂油气处理站已开工建设一个多月,站内管网全部铺设完毕,其余10个站场完成准备工作后也将陆续开始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全部投运。

污水余热回收主要是在不改变原有工艺流程的基础上,将污水中的热能回收,然后将回收的热能供给其他场所,实现热能回收再利用。吉林油田有25座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量达13.16万立方米,污水温度为20至40摄氏度,蕴含热量较大,若提取温度5摄氏度,可替代站场热负荷32兆瓦,热能利用前景广阔。

吉林油田于2017年在英一联合站开展了污水余热回收先导性试验,现场新建两台2500千瓦吸收式热泵,用于替代站场外输、脱水及热水负荷。截至目前,这个站已累计节气651万立方米。2020年,吉林油田又在新立联合站开展了污水余热回收技术推广应用,现场新建两套3500千瓦吸收式热泵机组,主要替代站场掺输、采暖和反冲洗热负荷。截至目前,这个站累计节气210万立方米。

先期经验成熟的基础上开展扩大试验,计划在11座站场实施污水余热回收项目。11个站场热泵建成投运后,预计年可节约能耗3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万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