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河北构建“四个最严”扬尘污染防治体系

日期:2020-05-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铭贤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07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扬尘污染 工地扬尘污染防治

河北省住建厅近日印发《河北省2020年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各地构建过程全覆盖、管理全方位、责任全链条的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体系,全省县城及城市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建筑工地达到“六个百分之百”和视频监控、PM10空气在线监测设备“两个全覆盖”,用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措施、最严肃的责任、最严厉的处罚,推动全省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提档升级。

方案明确了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涉及的两方面重点工作。

全面加强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河北省要求施工现场安装视频监控和PM10空气在线监测设备,并分别与当地建设主管部门、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联网,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加强裸露地面和施工过程扬尘污染防治。渣土车运输由具备特许经营资格的单位承运。建筑垃圾及时清运。

全面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拆除作业扬尘污染防治。建(构)筑物拆除施工,应当采取洒水、喷淋、喷雾等扬尘防治措施,及时清理废弃物。建(构)筑物拆除工程完成后,应当对裸露场地进行覆盖,裸置时间超过三个月的,应当采取绿化、铺装等扬尘防治措施。未完全拆除的建(构)筑物或者停工期超过一个月的,应当清除现场建筑垃圾,并采取围挡、遮盖等扬尘防治措施。

按照方案,建筑施工要全面落实《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开(复)工前做到“六个到位”,即审批到位、报备到位、防治方案到位、配套措施到位、监控到位、人员到位。施工过程中做到“六个百分之百”和“两个全覆盖”,即工地周边百分之百围挡、裸露土地和细颗粒建筑材料百分之百覆盖、出入车辆百分之百冲洗、施工现场道路百分之百硬化、拆除和土方作业百分之百湿法作业、渣土车辆百分之百密闭运输和视频远程监控、空气质量监测设备全覆盖。城市建成区内施工现场必须做到“两个禁止”,即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禁止现场未密闭搅拌砂浆。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未落实“六个到位”的春季复工和新开工工程项目,一律不得开(复)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