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焦炉干熄焦放散气MLF法脱硫获成功

日期:2020-05-08    来源:中化新网  作者:姜小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08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炉脱硫 烟气脱硫 脱硫技术

 5月6日,从江苏铭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传来喜讯,一种MLF全干法折流床活性钙基脱硫技术已经成功在河北迁安九江焦化(迁安市九江煤炭储运有限公司)焦炉干熄焦放散烟气上得到应用,同时建成了两套脱硫除尘装置,处理效果良好,尘、硫含量均达到设计要求,完全符合且优于国家环保排放标准。

据高志斗介绍,焦化行业现有焦炉干熄焦放散烟气,即预存室及装入两股放散气中硫含量远远超过国家环保排放限值标准,但由于该气体工况的特殊性,一直以来没有得到有效的净化处理,严重困扰行业清洁生产。

高志斗介绍说,焦炉干熄焦放散气不同于其它废烟气,该放散气最大的特点是二氧化硫含量高(1.0-3.0g/Nm3),其次是气量大小周期变化,温度周期变化,如冬季温度受环境温度的影响变化更大,正是因为这些特性,加上缺少更好的处理技术,才导致焦化行业的干熄焦放散气一直没有得到较好的处理。

针对焦化干熄焦放散气中的二氧化硫净化难题,铭朗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科技攻关,开发出了MLF干法折硫床活性钙基脱硫工艺技术。并于去年年底之前在河北迁安九江焦化建成两套处理量分别为23万Nm3/h和21万Nm3/h的干熄焦放散气脱硫及除尘装置,现已稳定达标运行五个月,处理后的尘含量及二氧化硫含量可达设计要求。经第三方检测结果显示,二氧化硫小于50mg/Nm3。目前装置脱硫剂还没有装满,待脱硫剂装满后,脱硫后的二氧化硫则可控制在15mg/Nm3以下,大大优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指标。“该技术不仅能够有效的解决干熄焦放散气脱硫的难题,还可以单独处理预存室里的放散气,也可以与干熄焦其它放散气合并处理。”高志斗分析说。

高志斗告诉记者,该技术与传统的半干法和干法脱硫有着本的质的区别,其最大的优越性在于该技术不需要雾化水系统(半干法),也不需要研磨系统(全干法);系统的设备、管道不再有任何堵塞现象,这是半干法、全干法工艺都无法解决的问题;而且该技术还不受气源气量变化影响,在10-120%范围内均具有良好的脱硫效率,而半干法脱硫必须具有稳定气流才能建立循环硫化床的反应条件;同时也不受温度变化影响,气源温度从50℃到200℃均能反应,且都能达到预期的脱硫效率,这是半干法、全干法脱硫都是无法做到的。

高志斗指出,该技术特别适应象干熄焦这类放散气(气量、温度变化极大)的脱硫;其操作简便、易于控制、动设备少、工艺简洁、运行费用低、维护量少,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干法脱硫工艺技术;该工艺技术既可适应低浓度二氧化硫的脱除,又能适应高浓度二氧化硫的脱除,其脱硫效率均可达到99%以上,在整体工艺、设备不变的情况下,可任意调节出口二氧化硫的含量,都能够达到国家最低排放要求,这是目前半干法、全干法脱硫无法达到的。

高志斗表示,该技术装置的成功投运,为煤焦化行业烟气脱硫开辟了又一条崭新的工艺路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