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广西立法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新条例5月1日起施行

日期:2020-05-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昌苗苗 崔伦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08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污染防治 流域污染防治 水环境保护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0年1月17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分八章,共八十八条。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阶段,水环境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保持并不断向好的压力依然很大,因此,广西因地制宜,对《水污染防治法》进行细化补充,通过立法引领推动广西水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加强水污染防治制度建设,以期提高监管水平,解决该领域突出问题,更好地保护和改善水环境,进一步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的金字招牌。

强化联动协作 推进流域治理

《条例》最大特点是把“流域水污染防治”单独作为一章,强化联动协作,推进流域治理。实行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库)长制,分级分段组织领导本辖区内江河、湖泊、水库的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等工作;建立健全流域上下游水环境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形成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对跨市、县的江河、湖泊、水库实行交界断面水质考核制度;建立江河、湖泊、水库流域上下游和两岸、周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联合协作、定期会商机制和水污染事故应急联动机制;建立流域水污染事故处置和上下游联动协作机制,统一协同的流域水环境管理机制。

突出重点领域 加强源头治理

工业水污染防治方面,实施差别化环境准入政策,严控高污染物排放、产生有毒有害水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禁止新建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严重水污染物的生产项目;优化工业布局,科学规划建设工业集聚区,实现水资源分类循环利用和水污染集中治理,要求新建排放重点水污染物的工业进入工业集聚区;对于工业集聚区实行废水集中收集处理,配套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安装自动监测设备,确保工业废水处理后稳定达标;要求排放工业废水的企业收集处理产生的废水,防止污染环境。

城镇水污染防治方面,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加强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的规划建设,提高城镇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推行雨污分流,规定城镇新区建设应当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雨水收集利用和污水处理设施,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应当推行污水截流、收集,逐步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保护与发展并重 强化可操作性

广西是全国重要的畜禽养殖区,畜禽养殖废弃物既是丰富的肥料资源,也是江河水体主要的污染源。《条例》分类规范了畜禽养殖。明确授权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根据水环境保护的实际需要,在因畜禽、水产养殖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的地区,可以在江河、湖泊、水库等水体划定一定区域禁止网箱养殖,或者在其两侧、周边划定一定区域禁止畜禽养殖。

养殖规模不同,防治要求也不同。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等规模化养殖应根据养殖规模和污染防治需要,配套建设节水控污养殖设施以及畜禽粪便、废水的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并保证正常运行和污水达标排放,实施雨污分流以及畜禽粪便、废水资源化利用;养殖专业户(包括桑蚕养殖)应及时对畜禽粪便、废水和蚕沙进行收集、贮存、清运,或者进行无害化处理;畜禽散养密集区所在地县级、乡镇人民政府应督促指导散养户对畜禽粪便污水进行收集、集中处理利用。

向水体直排畜禽粪便、丢弃畜禽尸体、倾倒垃圾等行为,将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其委托的综合执法机构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餐饮经营者应当设置隔油设施或者其他油污废水处理设施。违反该规定,将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单位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含磷洗衣粉虽然是一种去污能力强的化学合成洗涤剂,但它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也影响人体健康。《条例》规定,在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确定的流域内禁止生产、销售含磷洗涤用品,禁止工业企业在生产中使用含磷洗涤用品,禁止服务业经营者使用含磷洗涤用品开展经营性服务。

有毒有害废液须单独收集并安全处置。企业、学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检验检疫机构等单位未按规定单独收集有毒有害废液并进行安全处置,直接向外排放或者排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治理措施,消除污染,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采取治理措施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可以指定有治理能力的单位代为治理,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承担。

《条例》还规定将水环境违法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违法者名单,并实行失信联合惩戒。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