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小黄狗环保科技公司:“物联网+智能回收”打造垃圾处理产业链

日期:2020-05-09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09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黄狗环保 物联网 垃圾处理产业链

5月1日起,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今后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将被分类处理。2019年4月,住建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联合发布文件,提出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并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5%以上的目标;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从去年上海实施“史上最严”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来,北京、广州、杭州、重庆、深圳等多个城市垃圾分类工作也悄然提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形成法治奠基、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强制垃圾分类模式,并完成整个产业链的升级建设。垃圾分类处理产业,再一次站到了“风口”之上。

作为国内较早涉足垃圾分类回收的企业,从2017年成立以来,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实现对生活垃圾前端分类回收、中端统一运输、末端集中处理的“物联网+智能回收” 新模式,通过打通线上线下回收行业生态圈,将市民、废品回收商、再生资源产业、垃圾处理事业单位等有机整合,打造了一条完整的废品回收生态链。

瞄准行业痛点,构筑产业闭环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镇化率超过60%,拥有超过3亿户、8.4亿人口的城镇居民,城镇每日人均产生生活垃圾0.5到1.0公斤,每日就有42到84万吨生活垃圾产出。在这样的产出中,55%左右是厨余垃圾,25%左右是可回收垃圾,另外20%左右为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

然而,即使在大体量的生活垃圾规模下,目前依然存在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相对薄弱、积习已久的混投习惯、垃圾种类繁多、投递混乱、回收利用效率低等痛点问题,导致垃圾分类行业前端居民分类不到位,后端清运、分拣系统落后的现状。

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需要政府与企业共同参与生活垃圾投递、收集、运输、分拣、处理的系统性建设。从2017年成立以来,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和智能四分类垃圾回收亭的铺设运营,以及垃圾分类教育来培养居民生活垃圾四分类的意识与习惯,助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公司建立的信息化大数据管理平台,还实现了对垃圾分类的动态监控和智能化管理。

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泽铭表示,“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分拣及再利用产业这么大的蛋糕,不是一个短平快的项目,行业门槛不低,也并非谁都能来做,前期需要投入巨大的成本来构建产业生态闭环”。目前,小黄狗已经累计投入近20亿资金,打造投递、收集、运输、分拣以及相关服务的生活垃圾分类一站式解决方案,以及广告、电商、游戏等衍生服务业态。

智能技术“加持”,提升用户体验

据介绍,在前端,小黄狗以智能四分类垃圾投递回收亭为主要硬件产品,以智能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新型互联网及物联网技术、环保信用体系、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主要软件集成。在目标小区、学校、街道等区域铺设智能四分类垃圾回收亭,用户可通过APP或小程序搜寻附近可投递回收亭,将自身的纸类、纺织物、玻璃、金属、塑料、饮料瓶、有害垃圾等可回收垃圾物品,投递到回收亭可回收物区域,并能够即时得到相应环保金的奖励;将厨余垃圾投递到回收亭厨余垃圾区域,将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投递到回收亭的相应回收箱中。

在用户投递后,小黄狗的众包清运团队会依据运营系统的智能安排和指示,及时将回收亭中的四分类垃圾进行分类的清运回收,并分别运送到下游分拣或打包站,进而运送到终端进行处理。“我现在很喜欢小黄狗垃圾分类设备,垃圾分类投递还能换取积分兑换,他们还有大件上门预约服务,老年人不会弄也会有社区督导人员当场称重,服务十分人性化。”在北京市大兴区龙湖天街,一位正在体验智能投递柜的社区居民说道。

在这些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如今小黄狗业务覆盖超过38座城市,覆盖家庭数已经超过1200万户,覆盖小区数已经超过1万个,他们研发的智能四分类回收亭及一站式解决方案,在深度践行政府引导的生活垃圾四分类和两网融合的基础上,更提升了运营收入能力。

王泽铭表示,公司目前已形成四分类垃圾智能回收机、智能垃圾分类回收亭、上门回收、政企合作、B端业务、分拣中心、社区电商、线上线下广告、移动游戏“九大板块”。小黄狗将优先重点发展环保体系业务,围绕垃圾分类回收C端和B端,开展全国性业务铺设,并建设前后端打包和分拣中心,纵向提升产业链覆盖深度。在各地政府以及大股东中植集团为代表的投资人支持下,小黄狗将继续产品服务创新,深度服务政府和社区居民需求。

对标龙头企业,助力行业发展

“纵观发达国家垃圾处理发展历程和模式,2020年将成为我国垃圾分类落地的关键期。小黄狗成立之初,对标的便是国外行业龙头,结合中国国情,垃圾分类更是迫在眉睫,所以我们也加快了业务创新的步伐。”王泽铭介绍说,“以美国废物管理公司Waste Management为例,作为是全球最大的固废企业,它的成长非常迅速,从多个小型垃圾站,通过规模化扩张、精细化运营快速发展为全球的固废行业龙头企业。以此来看,按照中国的垃圾体量,并结合我们的互联网优势,相信未来中国也会出现这样的千亿市值企业。”

近年来,小黄狗作为国内较早进入垃圾回收领域的企业,为了加速追赶国际一流企业,以推动国家和政府垃圾四分类政策实施、培养居民垃圾分类习惯、造福生态文明建设为愿景,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以及社区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为目标,集环保产品运营以及互联网衍生业务禀赋于一身,积极投入到社区居民垃圾分类工作中。

谈到企业未来的发展目标,王泽铭表示,依据小黄狗当前经营现状以及未来规划,作为社区垃圾分类生态产品和服务的领先企业,公司将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上市目标。“垃圾分类回收和分类处理产业是一片‘蓝海’,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的愿景是通过技术、产品和服务创新,打造中国自己的固废行业千亿市值企业,通过产业化的力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真正落地,从而助力‘美丽中国’的建设。”王泽铭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