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黑龙江鼓励社会投资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日期:2020-05-11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1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污水 生活污水 污水治理

为加快推进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加强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城市近郊、改厕率高、经济基础条件好的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得到有效管控。

《意见》指出,6月底前,各地要按照《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纲要》,以县域为单位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合理设定五年规划目标任务。要分类治理重点村庄生活污水,以“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三类村庄为重点。对于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和人口流失严重的村庄,重点加强生活污水管控,避免污水横流。统筹考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改厕的整体规划布局,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人口规模较大村庄配套建设公共厕所。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削减及水资源的利用,实现农业农村水资源良性循环。鼓励农户对生活污水实现就地利用。畅通厕所粪污经无害化处理后就地还田渠道,探索多种形式的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

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检查。对逾期未完成治理目标任务的地方,采取通报批评、公开约谈、媒体曝光等措施。建立群众和社会监督机制,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重点问题,开展实地调查、分析原因,督促整治。鼓励市县政府利用新增债券支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合理简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项目的立项、用地、规划、环评等行政审批程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