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出海!山东青岛生态环境系统2020年首次海洋监测任务启动

日期:2020-05-13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刘淑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3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监测 生态环境监测 海洋环境质量

记者从青岛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20年市生态环境系统首次海洋环境质量监测工作正式启动。根据国家、省生态环境监测方案部署要求,将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对西海岸新区董家口至即墨区鳌山湾海域共20个国控点位进行采样监测,对19项海水指标进行实验分析。

此次监测任务由山东省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监测中心”)承担,从监测方案中获悉,全市海洋环境质量监测将在5月、8月、10月这三个月分三期进行。内容涉及国、省控点位海水水质及海洋沉积物质量、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海水浴场水质、近岸海域潮间带生态监测等多方面。

今天启动是第一期:国控海水水质监测任务。监测项目包括:风速、风向、海况、天气现象、水深、水温、水色、盐度、透明度、叶绿素a、pH、溶解氧、化学需氧量、氨氮、硝酸盐氮、亚硝酸盐氮、活性磷酸盐、石油类、悬浮物质共19项内容。

为保证监测点位设置的科学规范,监测中心对全市现有的国控、省控和市控任务进行梳理,对监测点位进行了优化整合,对于相近及重合的点位采取数据共享的方式进行综合评价,确定了20个国控监测点位,并进行分层采样,确保国控点位海水水质在垂直空间方面的代表性。

据了解,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监测人员出海采样全程使用移动终端,完成采样任务装瓶后,对样品进行统一编码,加密点位信息,并通过终端上传所有国控监测点位的现场经纬度及采样照片。后期实验分析将使用每个样品的“专属密码”开展样品的测定和数据录入。同时,为保障各类海洋环境要素的监测数据质量,监测中心全面加强监测过程中现场采样、样品交接、内部流转、分析测试、数据审核报送等关键环节的质量管理,有效提升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相关负责人介绍:“待监测数据和质控数据经审核后,将上报国家海洋监测中心,由其统一汇总发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