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坚持疏堵结合 解决秸秆焚烧污染问题

日期:2020-05-16    来源:人民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6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部 秸秆焚烧 大气污染

5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在答记者问中表示,4月期间东北地区确实发生了长时间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多个城市出现空气质量爆表。要解决秸秆问题,就要坚持疏堵结合,关键是要推进秸秆的综合利用。

刘炳江分析,东北的秸秆焚烧年年有,今年集中在4月份,大约是4月13日至19日期间尤其明显。从卫星监控数据来看,共2600多个秸秆焚烧火点,较去年同期增加8倍。

“今年突然大范围长时间的爆表,与天气条件也有关系。”刘炳江谈到,2019年冬到2020年春,东北地区降雪出现时间早、次数多、积雪厚,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员、车辆出入受限,劳动力短缺,人工成本上涨,都对秸秆还田离田造成了不利影响。4月准备春播时,当地气象部门预报,马上又要有一场大雪,在非常短的窗口期,大家突然集中焚烧,正好又赶上静稳,非常不利的气象条件,就出现了这种情况。

据了解,生态环境部也由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牵头的工作组,到吉林和黑龙江调查核实情况,核实结果向地方反馈。

“秸秆焚烧这种情况接连发生,地方也花了大价钱,投资也不少,但是现实是秸秆量太大,一些秸秆缺少出路。”刘炳江说。

刘炳江指出,要解决秸秆问题,要坚持疏堵结合,关键是要推进秸秆的综合利用。大家把秸秆利用起来,各种还田,肥料化、饲料化利用等等,但是这个路还很长。环境部门调查发现,部分省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只有40%多,好的70%多、80%多。但秸秆产生量太大,即使这个百分比下,仍有很大的路要走。不可能一步到位,把秸秆利用率达到百分之百,又有农耕生产期限限制,要统筹农耕和环保。

刘炳江强调,要加强秸秆禁烧管控,通过卫星遥感等监控手段,严格实施网格长制度,落实各级政府及部门责任,通过禁烧促进利用。在仍然难以解决的情况下,建议地方农业、环保还有气象部门要加密会商,抓住窗口期,组织有序科学的焚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