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年创效5000万!梅钢铁水预处理首创自动倒罐、一键脱硫、智能扒渣

日期:2020-05-18    来源:梅山钢铁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8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梅山钢铁 脱硫技术 一键脱硫

近日,《梅钢铁水预处理一体化智能高效化管理》项目被评为2020年中国宝武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该项目以国内首创的自动倒罐、一键脱硫、智能扒渣三项技术为核心,通过自动化的作业管理、智能化的工艺管理、信息化的过程管理,提高了铁水预处理生产效率、稳定性及产品质量,降低了人工干预程度和员工劳动强度,年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

梅钢铁水预处理实施改进前

铁水原料经鱼雷罐运输到炼钢倒罐站后,接通鱼雷罐车电源、倾翻铁水倒入铁水包、测温取样、脱硫扒渣等作业均为人工手动控制,需要岗位人员在各个操作间及平台上下来回奔忙,作业环境差、工作强度高、确认环节多,且容易发生生产、设备损坏及人身伤害事故。因此,铁水预处理工序做到最少的人工干预、让操作工人远离恶劣工作环境,逐步实现智能化少人化,成为梅钢近年来探索追求的目标。

梅钢探索改进铁水预处理

2017年10月,炼钢厂规划建设铁水预处理集控中心,组建“铁水预处理智慧制造”“铁水预处理生产管理和效率提升”“软件自主编程”三个团队,在技术上开发自动倒罐、一键脱硫、智能扒渣,并探索简单有效的管理方法,建立集中高效的管理模式。

2018年4月,梅钢一键脱硫技术研发成功,9月份智能扒渣系统投用;2019年4月,二炼钢自动倒罐系统投用,均为国内首创。铁水预处理集控中心全线贯通,5个操作室整合为一,同时形成了一整套在业内可推广的智能化铁水预处理生产管理思路和方案。

梅钢铁水预处理一体化项目投用以来,创造了562天无事故的历史记录;2018、2019年,二炼钢铁水年产量均超过设计能力20%以上,劳动效率提升12人;降低了钢铁料消耗,每年产生经济效益4107万元,脱硫粉剂用量减少,每年产生经济效益589万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