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广东深圳生态环境信访工作表现突出 多措并举开创新格局

日期:2020-05-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叶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0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保护 生态环境信访工作 生态环保

5月18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信访工作视频会议,会上通报表扬了2019年生态环境信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因2019年生态环境信访工作表现突出受到表扬。

信访投诉是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是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有力抓手,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以打造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为引领,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信访投诉问题,2019年在制度建设、效率提升和矛盾化解等方面实现了全方位突破,开创了深圳市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新格局。

以制度化建设为立足点,“强基础”实现新突破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推进“1+8”信访管理制度体系建设,通过1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信访管理办法》以及《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重大生态环境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工作制度》等8项制度,从制度上对环境信访案件受理、办理、答复等进行全流程规范,确保环境信访各个环节有章可循;实施分类处理投诉举报,重新梳理并发布《深圳市生态环境信访问题法定途径分类处理清单》,认真遵照执行广东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办法及细则要求,制定环境领域法定途径分类处理规程,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信访问题依法分类处理有效开展;重新修订并发布《深圳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降低举报门槛,提高奖励金额,最高可奖励60万元,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助力实现对环境污染违法行为精准打击;制定《深圳市生态环境信访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标准》,加强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做到“暖心接访、为民解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提效率”获得新佳绩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开发建设了深圳市生态环境信访管理系统平台,紧盯广东省生态环境信访举报云平台、深圳市信访局信访信息管理平台、深圳市政府热线信息系统平台,实现全市所有不同来源渠道环境信访投诉案件全录入,形成全市环境信访投诉“集中受理、分级办理、跟踪管理”的新格局。同时为从源头减少环境信访问题的发生,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还定期在门户网站公布群众投诉重点案件,以信息公开促进问题整改。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以“多平台一网站”为依托,充分运用环境信访投诉大数据“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的特点,精准定位环境问题根源、预测后续发展趋势,提前部署落实应对措施,切实解决环境纠纷和矛盾,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以责任化落实为着力点,“促化解”取得新成效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抓好统筹整合,每月开展一次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由领导干部亲自带队下基层进企业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查整改,有力促进环境信访问题妥善解决;每月开展一次全市环境信访形势分析,强化信息研判,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为环境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抓好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重大生态环境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工作制度责任落实,2019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信访办以突出环境信访领域为切入点,排查梳理重点突出信访案件106宗,实行领导包案逐案推进化解。

深圳市光明区某自行车公司因距离居民区过近,产生的废气噪声经常引发周边居民投诉,生态环境部门虽已多次到现场处理但治标不治本。2019年,该公司废气及噪声扰民一案纳入领导包案,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及时有效的跟踪督办,一方面督促该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对废气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另一方面责令该公司落实整改搬迁,目前该公司已在惠州购地兴建厂房,并于2019年7月1日停止喷漆车间的生产并落实了搬迁,群众对该案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截至目前,领导包案已办结94宗,办结率达88.7%。全年全市环境信访处理率达100%,未发生因环境问题引发越级上访及群体性事件,全市环境信访形势总体平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