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三家国际能源巨头联合到了一起,要干大事儿!

日期:2020-05-21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作者:逐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1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壳牌石油 道达尔石油 碳捕获

日前,Equinor、壳牌、道达尔签订了一份价值70亿挪威克朗(约合人民币48.6亿元)的协议,将共同开发建设全球首个碳捕获(CCS,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网络项目。

该项目名为Northern Lights,位于挪威北海Troll海洋油气田南侧的地下咸水层。建成后,将储存来自欧洲各大排放源捕获的二氧化碳,规模达到每年500万吨。

Equinor负责人表示:“碳捕获产业对于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至关重要。而Northern Lights项目是发展碳捕获产业链的第一步。”

壳牌负责人表示:“碳捕获技术是帮助社会和经济在能源转型中蓬勃发展的关键技术。我们赞赏挪威政府在加快碳捕获产业链发展方面所发挥的领导作用,并相信Northern Lights项目的运输和存储解决方案,能让人发现在欧洲投资碳捕获项目的潜力。”

道达尔负责人表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愿意继续致力于碳捕获技术的开发,这是欧盟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所必须的。”

项目将分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的目标是每年捕获并储存150万吨二氧化碳,预计于2024年完成。

工作流程如下:

在排放源附近建设工厂,回收二氧化碳并加压液化;

将液化二氧化碳通过特别设计的船舶运输至挪威Naturgassparken;

在Naturgassparken卸货后,先装入临时的存储罐中,最后集中注入管道,并输送到地下咸水层(约2700米深),可无限期储存。

小编有话说:

对于氢气,根据其制成的方式,世界能源理事会给了三种分类:

灰色氢气,使用化石燃料制成,碳排放较高;

蓝色氢气,使用化石燃料制成,但通过CCS技术,捕获并存储其中一部分二氧化碳,碳排放中等;

绿色氢气,使用可再生能源制成,无碳排放。

虽然现在国际上多数人都推崇绿色氢气,但由于其成本太高,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商业化;而蓝色氢气,属于折中的方式,成本上可以接受,又有油气巨头们大力支持(如果再也不用化石燃料制氢,油气巨头们真的要去喝西北风了),有一定的市场前景。

这不,为了推广这一理念,原本是在能源行业因为利益你争我夺的竞争对手,如今同样因为利益走到了一起,斥巨资身体力行,毕竟在这件事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