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云南昆明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日期:2020-05-25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5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河道断面水质 生态环境保护

“2019年,昆明空气质量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五名,滇池、阳宗海水质稳定向好,省考以上河道断面水质优良率为‘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和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信心更加坚定。”2020年昆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昆明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成绩十分亮眼。

人们的感受则更为直观:滇池水质越来越好,一年四季蓝天白云,濒危物种重现眼前……昆明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又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昆明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执着于“美丽”梦想,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昆明蓝”成春城标配

频频上社交网络热搜的四季鲜花,都以蓝天白云作为背景。“昆明蓝”已成为昆明的一张名片,成为人们热爱这座城市的主要原因。

守护“昆明蓝”,成为昆明全市上下的共同目标。在昆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大气污染防治始终是重头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同时,大气污染防治被列入昆明市“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之一。先后印发了《昆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昆明市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工作实施方案》等。2016年起,每年均发布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对全市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工地扬尘是昆明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近年来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工地扬尘污染被当作重中之重来严抓。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加强联动,通过联合执法、区域执法等执法新机制,重点针对扬尘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成立了以分管环保和住建的副市长为双组长的昆明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昆明市空气质量”和“昆明市环保系统大气污染防治”信息群,加强互动和信息共享。

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昆明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的成果逐步凸显。数据显示:2017—2019年,昆明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98.6%、98.9%、98%;2019年空气质量优级天数和优良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五;今年来,昆明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空气质量稳中有进,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今年,结合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昆明将驰而不息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开展臭氧来源解析和针对性治理,加强城市扬尘整治,建筑工地全面实行网格化包保监管,主城区全面使用新型环保智能渣土车,做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控,年内淘汰高排放汽车1000辆,确保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滇池水质稳定向好

2008年11月、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都对滇池保护治理工作做出指示和要求。2020年新春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进行考察,他在昆明的第一个考察点就是滇池星海半岛生态湿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把滇池保护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头等大事和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一面镜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试金石”来推动。至2019年底,滇池治理“十三五”规划项目完工71个,2019年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工程175个,完工92个。2019年滇池全湖水质保持Ⅳ类,其中草海水质保持Ⅳ类,外海水质为Ⅴ类,均达到国家考核和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明确的目标要求。滇池生物多样性恢复明显,湖滨湿地植物物种增加到290种,鱼类达到23种,鸟类达到140多种。

“2020年是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决战之年,也是滇池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把滇池保护治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重点抓好今年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147个项目的实施,抓好清水通道建设、溢流口整治、庭院小区雨污分流示范、排水系统疏通恢复建设、水质净化厂尾水及中水综合利用等58个项目建设,紧盯水质目标,聚焦污染削减,注重精准施策,补齐治污短板,集中力量全面攻坚、确保全面完成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确保滇池全湖水质保持Ⅳ类。”市滇池管理局局长付文说。

“对于外源性污染负荷削减,我们将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重点抓好管网混错接改造、管网更新、破损修复改造等工作,提升城镇污水收集率及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计划完成滇池流域7个建制村、79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付文表示,昆明还将做好雨季溢流污染防控,加强滇池面山洪水拦截、城区雨水剥离、海绵城市建设和雨季排口溢流污染防治,河道垃圾打捞清运,河道、沟渠、排水管网、调蓄池常态化清淤,有效减轻河道污染负荷。此外,还将加快提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并且统筹抓好入湖河道综合整治。

在滇池生态系统修复工作中,昆明市今年将结合环湖湿地建设及“四退三还”,继续实施滇池防浪堤拆除,逐步形成水生植物—湿生植物—生态林带的天然岸线。“同时,我们将加快推进湖滨生态修复,重点抓好滇池斗南湿地二期建设工程、王家堆湿地工程、官渡区星海半岛湖滨生态湿地建设工程(二期生态湿地工程建设)等重点湿地建设项目,构建以湖滨带为主的健康水生生态系统。并依托滇池外海低水位运行,逐步恢复外海沉水植物,结合蓝藻打捞处置等内源清除措施,使滇池逐步由藻型湖泊向草型湖泊过渡。”付文表示,作为市政府滇池污染治理与滇池保护和行政执法的职能部门,以及昆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市滇池管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三个理念”,实施“四个治理”,精准施策,补齐短板,确保滇池保护治理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