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云煤能源二氧化硫超标17倍排放 限期整改逾期半年脱硫脱硝仍未完工

日期:2020-05-26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唐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6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煤能源 脱硫脱硝 环保企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作为云南省大型煤焦化企业,云煤能源旗下安宁分公司于2019年6月因二氧化硫超标排放17倍,而遭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需在三个月内完成对环保设施的整改。

但记者了解到,云煤能源力推的“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仍未完工,已逾期约半年时间。

5月19日,证券时报曾刊发《云煤能源年报疑云难消 关联交易涉嫌非关联化》提到,云南泛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亚电商)为云煤能源2019年贸易业务重要的增量客户。需要注意的是,泛亚电商平台还曾从事招投标业务,且存在违规问题。云南省委巡视办明确指出,云煤能源“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的招投标等环节存在违规违纪行为,“制度形同虚设,招标流于形式。”

针对相关问题,记者致电云煤能源,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情况,“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目前正处于试生产阶段。但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并未明确该项目何时完工,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将持续跟踪报道。

原计划三月内完成整改

环保问题还要回溯到2019年7月底,云煤能源连续披露《关于下属分公司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的公告》及《关于下属分公司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的补充公告》,其二氧化硫大幅度超标排放的问题终于被揭露出来。

公告指出,昆明市环境监察支队对云煤能源旗下安宁分公司进行调查核实,发现安宁分公司3号、4号焦炉2019年6月1日至6月18日烟气在线监测数据显示二氧化硫存在超标排放情况。其中,3号焦炉二氧化硫最高值为868.66mg/m3L,4号焦炉二氧化硫最高值为742.94mg/m3,超过《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50mg/m3的标准。

在生产过程中,焦炉加热产生的烟道气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后,SO2和NOX会参与和加剧光化学污染、酸沉降污染,严重影响空气环境质量,从而对人的健康和生态系统等造成重大危害。

2019年9月初,云煤能源安宁分公司最终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过听证等程序后,昆明生态环境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决定对安宁分公司作出如下决定:责令限制生产;处100万元罚款。

更为重要的是,昆明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安宁分公司在收到该处罚决定书后立即降低生产负荷,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并在三个月内完成对环保设施的整改,确保正常生产时污染物达标排放。在十五个工作日内,安宁分公司需将整改方案报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备案并向社会公开,整改方案应当确定改正措施、工程进度、资金保障和责任人员等事项。

记者了解到,云煤能源安宁分公司拥有2座50孔JN60-Ⅲ型6m顶装焦炉(3号、4号焦炉),分别投产于1994年和2002年,设计年产焦炭100万吨。事实上,安宁分公司是云煤能源主要生产单位之一,2018年度生产焦炭103万吨,占该上市公司焦炭总产量的52.55%。2019年上半年,安宁分公司生产焦炭54.31万吨,占云煤能源焦炭总产量的53.41%;完成营业收入12.93亿元(未经审计),占上市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46.9%。

云煤能源表示,在限制生产期间,安宁分公司预计每月影响焦炭产量4026吨、商品煤气83万m3、化工产品产量208吨,按照目前焦炭、商品煤气、化工产品的市场价格测算,限产措施预计每月影响安宁分公司销售收入909.51万元。

面对超标排放问题,云煤能源曾在2019年9月7日公告给出整改措施,除缴纳罚款和降低生产负荷外,最为重要的就是实施“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彼时,云煤能源明确表示,安宁分公司正在全力推进焦炉烟气脱硫脱硝装置的建设、投运工作;该项目已正式开工,预计于2019年11月30日投入试运行。

此前,环保部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显示,2017年初,山西焦化集团、山西三维瑞德焦化有限公司均存在大气污染物排放数据日均值超标的情况,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6条焦化生产线烟气脱硫脱硝设施均未建成。环保部督查发现相关企业熄焦废水中化学需氧量(COD)、氨氮、挥发酚等污染物严重超标排放。临汾市环保局依法对山西焦化集团、瑞德焦化等5家偷排、水气排放不达标企业处以近2000万元罚款,要求企业闷炉限产50%,限期整改。

脱硫脱硝项目逾期半年

需要指出的是,在收到正式《行政处罚决定书》之前,云煤能源已经开始实施对环保设施的整改工作。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2019年8月6日,安宁分公司“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顺利开工,昆钢公司总经理助理,云煤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彭伟表示,安宁分公司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安全监督,按时间节点步步紧逼工程进度,做好工程的设计、建设、调试和培训等全流程管控工作。

云煤能源曾披露,对安宁分公司“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开展了环境影响评价,但2019年8月29日才取得安宁市环境保护局环评批复。对于云煤能源来讲,安宁分公司“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十分重要,项目进展情况也是各级领导重点关心的事项。

据云煤能源控股股东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钢控股)官网披露,2019年12月10日,昆钢公司副总经理和智君率控股公司安监部副主任刘德禄等一行4人,到天朗集团环境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天朗集团)承建的安宁分公司“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现场进行检查指导,并对检修、施工项目提出了工作要求。

2020年3月30日,云煤能源副总经理李太刚带领应急管理相关人员到安宁分公司“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建设现场指导检查安全环保消防工作,现场详细了解了项目推进情况等;3月25日,昆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马德,带队到安焦脱硫脱硝技改项目就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从这样的侧面分析,云煤能源安宁分公司“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逾期数月,仍未完工。

在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2019年年报中,云煤能源表示,上市公司正全力推进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的建设。今年4月15日,云煤能源发布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资料再次提到,“截至目前,‘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正在开工建设中,‘煤场气膜大棚项目’正处于前期筹备阶段。”

显然,云煤能源安宁分公司环保整改项目并未如期完工,这与其此前预计的2019年11月30日投入试运行,已有不小差距。

针对相关问题,记者致电云煤能源,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情况,“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目前正处于试生产阶段。

近日,证券时报·e公司多次联系云煤能源,希望了解超标排放涉及到的环保问题事后整改情况,以及“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该上市公司依然未能给予回复。需要指出的是,除安宁分公司外,云煤能源旗下另一重要子公司师宗煤焦化工有限公司也曾因环保问题,被曲靖市环境保护局、师宗县环保局等部门行政处罚。

整改招标牵扯违纪问题

在安宁分公司“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中,涉及到的不仅仅是工期时间问题,还触碰到招投标的违规违纪问题。

为确保安宁分公司焦炉烟囱烟气稳定达标排放,云煤能源决定安宁分公司实施“公司安宁分公司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其董事会于2019年8月9日审议通过《关于云煤能源安宁分公司与关联方签署EPC总承包合同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云煤能源表示,上述项目在“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上发布招标公告并开始发售招标文件,共有22家单位购买了招标文件;至开标日共有12家投标人按时递交投标文件,并参与开标。

通过评标委员会对投标人的量化打分后,初步确定云南天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朗环境)与北京利德衡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为中标人,项目总承包方为天朗环境,投标总报价为4640.26万元、工期4个月。天眼查显示,云南天朗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朗环保)持有天朗环境90%的股权,云南昆钢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钢金控)持有天朗环境10%的股权;而云煤能源控股股东昆钢控股持有天朗环保60%的股权,持有昆钢金控100%股权,故上述合同涉及关联交易。

需要指出的是,该项目却在董事会审议的3天前(8月6日)就已经开工建设,而正是这份合同牵出来云煤能源的违规违纪案。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律师对记者表示,安宁分公司脱硫脱硝项目开工为8月6日,明显早于8月9日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合同之日,云煤能源先开工、后审批公告涉嫌信披违规。

根据云南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9日至10月9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昆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并于同年11月反馈了巡视意见。2020年4月29日,云南省委巡视办披露了关于昆钢巡视整改进展的《通报》。

“制度形同虚设,招标流于形式。”《通报》指出,巡视发现“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在可研编制、招投标、施工建设等环节存在违规违纪行为和项目建设管理混乱的问题。针对巡视发现泛亚电商平台违规招投标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已移交问题线索1个,立案审查2人,将涉及违标串标的供应商纳入采购黑名单。

云煤能源表示,该公司党委、纪委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对3个责任单位和16名责任人作出问责处理。

为规避风险,电商公司招标业务从“泛亚商贸”平台迁移到“云企交易中心”平台,泛亚电商原承担的所有大宗原燃料、备件材料、二次资源、废次材及相关的功能承包的招标竞价业务,以及相关的用户服务和管理等平台运营维护职能全部划转至经营策划部,实行平台运营与供应商管理分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