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物联网为何有助于减少碳排放并改善全球环境?

日期:2020-05-27    来源:SENSORO升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7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能源物联网 气候变化

随着物联网的迅速发展,我们处在互联互通革命的风口浪尖。然而,这项技术能解决气候危机吗?

世界经济论坛(WEF)评估指出:扩大使用数字技术可以减少至少15%的碳排放,这个数字几乎是到2030年为止,遏制气候变化所需的目标性50%碳减排量的三分之一。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进步伐,充分利用了5G蜂窝网络、物联网(IoT)和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创造了智能空间和环境,能够更好地管理资源,这些都是数字化推动减轻气候变化影响的关键因素。随着从物联网生态系统大量联网设备阵列中收集到的海量数据,这些洞察和见解能否对气候变化产生切实和积极的影响?

在这方面,工业物联网(IIoT)在减轻气候变化影响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通过监控从农业(例如,家畜的甲烷排放)到智能控制路灯等每一个方面,都有助于建立数字生态系统,提供的数据可帮助做出决策。GSMA气候行动主管史蒂文摩尔表示:“智能技术的部署和智能手机的应用表现出真正的环境效益,因为它们促进了降低碳排放的效率。数据在保护环境和支持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到处都安装传感器,我们还应该意识到数据隐私方面的问题。”

然而,物联网并不是预防或减少气候变化的灵丹妙药,它还必须结合具体情况。“简单地说,如果我把物联网技术应用到燃煤电厂,那么我们会拥有一个更高效、污染更少的电厂,但它依然只是电厂,”物联网投资者表示,“使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来缓解城市拥堵会减少碳排放,但其效果不如让人们使用电动汽车或骑自行来得快。就其本身而言,物联网不是解决方案,但它会发挥重要作用。”

互通互联的环境

爱立信移动报告估计,到2024年,手机连接的数量将达到40亿。传感器技术在工厂迅速扩张,将与产生智能环境的智能城市相结合。例如,在公共交通中使用物联网是通过技术减少有害排放的一个好案例。中国深圳目前拥有1.6万辆全电动公交车,有望减少48%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世界各地物流运输也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物联网应用于物流行业时,也会发挥巨大作用。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仅物流运输就占全球碳排放的21%。当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单个包裹时,可以通过缩短到达每个目的地行程的时间并且提高效率,彻底改变全球物流。只有当整个运输部门将物联网作为一个整合的数据源时,真正的改变才可能发生。

物联网和工业物联网是改变气候变化进程的关键技术,但光有物联网和工业物联网还远远不够。工业互联网联盟(IIC)首席技术官斯蒂芬梅勒表示:“包括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在内的人工智能,是工业物联网的重要推动因素,它们可以改善我们的环境。当然,我们还需要其他技术,例如创建独立专用网络的网络切片、使计算更接近边缘的分布式计算、同时将安全性扩展到弹性、可靠性和隐私性等等。”

一个传感器拯救世界

如果要减轻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就需要一项积极的技术发展计划。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呼吁将碳排放减少70%,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是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更多应用物联网。

对于企业和消费者来说,专注于现有技术能够实现的目标是很好的起点。例如,智能电表的推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索尔福德大学和节能信托基金研究结论是,仅这一项举措就可以实现英国碳减排目标的11%。

即使在微观层面上,物联网应用于日常生活也会对碳排放等产生深远影响,进而影响气候变化。例如,在城市或国家范围内使用应用程序快速定位停车位。因此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将能够通过创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而拥有工具和服务查询数据的消费者能够采取实际的长期行动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虽然物联网不能孤立运作,但是结合5G等高速网络可能会带来一种既能保护我们的环境、又能实现互联的智能世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