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如何有效解决燃煤电厂SCR干法脱硝工艺中氨逃逸问题

日期:2020-05-28    来源:新泽分析技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8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硝工艺 氨逃逸 脱硫脱硝

燃煤电厂的SCR脱硝系统普遍采用液氨和尿素脱硝系统。由于设备的老化、控制系统的落后、以及运行调整的因素,NOx的控制给锅炉的安全经济运行带来的很大压力。因此,进行氨逃逸实时监测分析是整个脱硝系统控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出现催化剂后的烟气中氨气含量超标将会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究竟该如何有效解决燃煤电厂SCR干法脱硝工艺中氨逃逸问题,下面一起来了解。

首先,我们来了解SCR技术主要反应原理:

SCR脱硝系统包括催化剂反应器、氨储运系统、氨喷射系统及相关的测试控制系统。烟气首先自下而上经过喷氨格栅,喷氨格栅将稀释后的氨气均匀喷入烟道,然后在混合器中与烟气混合,然后转向从上而下流过催化剂。催化剂分三层或四层被安装在反应器的箱体内,一般为垂直布置,烟气流过催化剂时,在催化剂的作用下选择性的与NOx反应生成N2和H2O。

再次,降低氨逃逸的措施

1.优化脱硝自调特性,将脱硝出口NOx控制在30~50mg/Nm3之间,防止调门开的过大,瞬间供氨量过大,导致氨逃逸升高。提高自调的适应性,保证在任何工况下都能满足要求,将波动幅度控制到最小。尤其在大幅升降负荷和启停制粉系统时。避免NOx长时间处于较低的状态。

2.优化脱硝测点反吹期间的控制策略。在自调逻辑中引入脱硝入口NOx前馈信号和净烟气NOx反馈信号。在反吹期间合理选择被调量,比如可以用净烟气NOx作为临时作为被调量。在反吹结束后,再切回原来的被调量,保证在反吹结束后NOx参数平稳,不出现大幅跳变,在反吹期间不需要人为干预。使自调投入率达99%以上。

3.优化燃烧调整自调特性,在燃烧自调中考虑风粉自调对脱硝入口NOx的影响,使脱硝入口NOx在负荷波动和其他扰动下波动幅度最小,降低脱硝自调的难度。

4.提高CEMS测点的可靠性。可以通过增加测点数量或者提高维护质量来提高测点的可靠性。尽量降低由于测点故障引起的自调功能失效时间。

5.在脱硝系统画面中增加反吹报警提示。比如“A侧出口NOx反吹”、“B侧出口NOx反吹”、“净烟气出口NOx反吹”。提醒值班员对吹扫期间参数的关注,防止自调失控,氨逃逸过高。

6.合理调整反吹时间和时段。杜绝两点和三点同时反吹。当由于反吹时间间隔不同出现同时反吹时,其中一点反吹时间自动提前或后延10分钟,避免同时反吹。

7.请高水平的电研院做烟道烟气流场试验,做到在任何负荷下,喷氨格栅断面和催化剂断面烟气流速均匀。

8.请高水平的电研院做燃烧优化试验,做到在任何负荷下,喷氨格栅断面前NOx均匀。比如:可以重新确定各负荷下的氧量控制范围,降低脱硝入口NOx数值和波动幅度。可以增加锅炉自动投切粉、自动启停磨逻辑,判据除了引入氧量、负荷、粉量、煤量外,还可以引入脱硝入口NOx作为前馈,使锅炉在大扰动的情况下,保证脱硝入口NOx变化最小。

9.请高水平的电研院做烟道喷氨格栅均布试验,做到在任何负荷下,喷氨格栅断面喷氨均匀,与烟气量匹配。提高喷氨格栅均匀性,利用网格法实时监控喷氨格栅的均匀性。应聘请有资质的试验所每半年在线调节一次喷氨格栅均匀性。

10.请高水平的电研院做催化剂性能测试试验,做到在任何负荷下,催化剂后的NOx均匀。

11.预防催化剂积灰。提高声波吹灰气源压力;经常性的对气源罐进行疏水;每次脱硝投入或是机组启动开启风烟系统前要先启动声波吹灰器;运行中也要检查吹灰器工作正常。利用停备和检修清理催化剂积灰,及时疏通堵塞的催化剂,更换老化的催化剂。清除喷氨喷嘴及供氨管道、阀门堵塞的现象。消除稀释风系统堵塞的情况。

12.更换落后的氨逃逸表。采用先进技术的氨逃逸表,定期校对,保证指示准确。

13.控制脱硝入口烟温在合理范围,保证催化剂工作在最佳工作温度。过高容易烧结,过低效率不高,容易中毒,失去活性。

14.合理确定AGC响应速度。过高的响应速度,对电网也许是好事,但对电厂却可能是灾难。长期的负荷波动,给设备带来交变应力,大大降低使用寿命。对于环保参数的控制也极为不利。因此,应兼顾电网和电厂的安全经济运行,确定合适的变负荷率,而不是盲目追求高速度。经常看到有的机组在升负荷,而有的机组却在降负荷,有的机组负荷在大幅度降低后,又快速升起。这都给电厂设备造成了不必要扰动,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和经济性下降。

15.提高液氨质量,减少杂质,减少堵塞滤网、堵塞喷氨格栅分门的机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