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张家文: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两会声音】

日期:2020-05-29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9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文明建设 蓝天保卫战 净土保卫战

习近平总书记5月22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

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长张家文代表建议,要一以贯之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具体来说,要将生态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设立生态建设专项资金,实施植树、复草、引水、治沙等综合性工程;要加速林业生态建设,强化草原生态监管,突出水域保护治理;在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方面要进一步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制定垃圾规划和方案,建立保洁制度。

农村改厕工作启动以来,带来乡村的新气象新变化,潜移默化改变了广大农民群众乱扔、乱放的习惯。张家文调研发现,全国各地对农村改厕工作高度重视,在人、财、物方面都给予了大量投入,广大农村地区厕所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但在改厕乃至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资金不足、质量不高、管护不好等问题。

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如何行稳致远、惠及群众?

张家文建议,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张家文举例说,该县胡吉吐莫镇东吐莫村统筹利用大庆市乡村振兴资金,规划建设了污水处理厂,采用管网式进行农户改厕,直接对污水、粪便进行收集处理,避免了二次污染。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补贴政策,提高改厕补贴标准,把农村改厕工作与新农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考虑村庄规划、自然条件、人口数量等因素,正确处理当前建设和长远发展的关系,以村屯为单位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扎实推进农户改厕工作,实现改厕和污水治理一步到位,达到双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