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内蒙古包头:"无废城市"建设进行时 城市无垃圾 废品也成金

日期:2020-06-01    来源:包头文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01
13: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废城市 废品处理 固体废物源头减量

无废城市”是一种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通过对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是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迫切要求。今年,包头市土右旗将通过重点项目带动,切实提高固体废物处理率,切实抓好“无废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完成目标任务。

这两天,包头市土右旗的西卓子山草原水泥集团包头三固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工业固废生产水泥的技术成功获得国家专利,这项技术的优点就是减少了水泥熟料用量,增大了工业固废用量,工业固废的利用率由过去的30%提高到了80%,而且生产的水泥耐酸碱腐蚀。公司负责人说,工业固废主要就是电厂的粉煤灰,再就是电厂的脱硫石膏,还有炼铁厂的淬矿渣,现在我们一年大约10万吨产量,可以利用到七八万吨工业固废,今年我们预计工业固废的利用量达到10万吨。

近年来,包头市土右旗不断加大固废处置力度,提高企业固废资源化利用率,同时完善村镇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力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我们在土右旗生活垃圾资源化中心看到,已正式投产的日处理300吨生活垃圾资源化项目正在焚烧发电。截止目前,该项目已累计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4万多吨,发电1120万千瓦时,可供1500户家庭生产生活用电,从而节约填埋土地15亩,节约燃煤8000多吨,实现了垃圾变废为宝,改善了地区环境。公司工作人员说,通过机械分选、压缩,将生活垃圾里可燃物垃圾和不可燃物垃圾分离,不可燃物垃圾就近填埋,可燃物垃圾通过再次分选压缩之后,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实现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今年,土右旗以包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为依据,结合全旗实际,逐项研究制定了28项具体任务,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防污治污格局。具体实施了阿刀亥煤矿矿坑回填生态修复项目、山晟电厂沙坑治理、山格架化工园区年产三万吨氯酸钠项目等重点环保项目,全力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截至目前,山晟电厂综合处置利用粉煤灰炉渣271.03万吨,综合处置率达96.5%;阿刀亥煤矿矿坑回填生态修复项目日处理电厂灰渣等固废5000吨。土右旗已累计拆除大青山矿区洗煤厂54家,彩钢房437处,绿化面积186.06公顷, 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包头市土右旗将加大固废处置监管力度,对违法排放固废污染物的企业和个人依法查处,进一步提高固废污染处置的能力,加强固废污染防治项目的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