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合同能源管理 » 正文

积极行动 推动合同能源管理在江苏南通“落地生根”

日期:2020-06-02    来源:南通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02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合同能源管理 合同能源管理推广 节能减排

在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指导下,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立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 “十三五”时期重要节能管理目标任务,提升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坚持把创新贯穿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从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入手,贯彻落实省局下发《关于推进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的意见》文件精神,运用社会化手段,在市行政中心、市政务中心、市图书馆和综合服务中心全面推行科学的能源管理市场化机制,有效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耗,为全社会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一、科学论证,打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施基础

“十三五”期间,市公共机构节能降耗任务艰巨,到2020年,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应分别下降11%、10%、16%。为全面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不断探索,摸索出了推进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是既能达到机关节能降耗目的,又能减少财政负担,使机关单位、节能服务公司达到多赢的节能工作方式。一是加强学习调研。2018年,实地考察学习深圳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经验。先进的工作经验开启了南通市对合同能源管理的思考,在南通医疗系统进行了有益探索,学习借鉴总结,汲取营养为我所用。二是科学论证。为促使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在南通市党政机关“落地生根”,彻底打消对合能源管理项目的疑虑,邀请有关专家,通过多方论证,分析比选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方案在机关大院实施的可行性,最终选用适合党政机关的能源费用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由节能服务公司全部出资改造,利用先进技术,增强节能效益。通过论证,年节能率达到15%以上。三是掌握实情。深入市三个中心,研究分析提出节能改造个性化需求,建立能源计量监控平台,对机关大院的中央空调、用水小厨宝、照明等用能系统进行节能改造,明确节能服务公司年投入费用不少于能源费用8%,发挥专业服务公司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优势,实现节能减排和节约财政资金的双赢效应。

二、领导重视,为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施创造条件

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完全是社会化投资,由于项目招投标方面许多涉及节能改造细节需要探索,相较于政府投资项目,投资主体发生了根本改变。全市党政机关创新实施能源费用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招投标等实施程序没有先例可循。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市局进一步组织学习了江苏省下发的《关于推进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的意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结合本地情况,优化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审批流程。一是领导支持。项目起步阶段,积极取得省局领导和节能部门的政策支持和工作支持,协调有关细节;及时向南通市分管领导报告。南通市委常委单晓鸣市长非常支持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在党政机关实施,要求我局示范带头,切实做好节能降耗,降低机关能耗费用。省局和市领导的支持为我局组织协调实施该项目,提供有力保障。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临一线,亲自协调,积极与市财政部门、市工信部门和市行政审批局就有关项目招投标事宜沟通协商,为项目审批顺利实施创造条件。二是把握项目节能改造细节。有关专项情况首先经过调查论证,深入了解节能改造内容,提出节能改造需求;聘请专业机构,研究能耗费用、节能技术需求,确定项目招标细节。三是积极沟通协调。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由于没有纳入政府采购目录,主动作为,勤奋工作,与预算和采购等部门沟通宣传,积极争取。通过努力,顺利通过了项目采购许可。

三、招标采购,探索合同能源管理“绿色通道”

党政机关实施合同能源管理,进行节能改造,虽然财政前期无需投入,但按照合同约定,仍需向节能服务公司定期支付能源托管费用,本质上仍属于政府采购行为。在现行招标采购政策中,并未明确合同能源管理的招标模式。为实现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顺利招标,一是明确招标对象。党政机关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面向社会节能服务公司公开招标,明确对节能率、合同年限、投资额、能源费用托管额等核心价格指标提出需求。通过公正、公平的竞争产生。明确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合同期限原则上不超过8年,有效解除了合同期限短、效益差没人做,项目后期无人维护管理,节能率没有保障的后顾之忧。二是明确采购种类。将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纳入服务类政府采购,按照“零元采购计划”进行公平招标,解决合同能源管理难列入政府采购招标的问题。三是明确采购方式。确定竞争性蹉商方式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公开进行。经过采购人前期对节能服务公司的考察摸底,专家的推荐,大大提高了项目招标成功率。

四、抓好示范带动,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取得实效

通过项目示范带动,极大地调动了公共机构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节能改造的积极性,提升大家对合同能源管理效益的认知度,带动这一模式在全市推广。一是广泛宣传。利用媒体、报纸等多种方式,重点宣传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成功实施案例,推广从节能诊断到改造设计、施工、验收、运行和维护的“一条龙”节能服务项目经验,引导用能单位更新观念,大胆尝试,科学管理,宣传公共机构节能意义。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全面梳理党政机关建筑面积、能源资源消耗等情况,对能耗高的重点用能公共机构,具备节能改造条件的单位,明确要求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进行节能改造。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围绕合同能源管理的基础知识、工作流程和难点问题,组织公共机构工作分管领导、业务骨干交流学习,提升业务知识,打消操作流程不熟悉等畏难情绪,打好全市公共机构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基础。

五、抓好监督激励,为合同能源管理建立制度保障

按照省《关于推进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的意见》要求,确保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在我市有序推进。一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将节能目标及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和市级各部门,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及推广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纳入县(市)区及市级部门年终绩效考核,用考核手段保障节能改造任务的落实,完成下达我市节能考核指标。二是建立项目评估机制。对完成改造并处于合同期内的项目,定期开展节能效益评估,强化定量考核,督促节能服务公司及时做好技术整改,加强运行管理,确保节能效益。到目前,全市顺利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共11个,改造面积约46.1万㎡,节省财政投资近2000万元。重点能源消耗单位能源管理达到高效化与智慧化,有力推动了公共机构应用多种模式开展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有效调动了公共机构参与合同能源管理积极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