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湖北:“黑科技”破解城中湖污水净化难题

日期:2020-06-03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魏昊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03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泊污染 循环碳滤技术 污水深度处理设备

又到蓝藻爆发季,在千湖之省的湖北,湖泊污染问题也随之日益凸显。近日,由湖北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的循环炭滤技术成功应用于最新的污水深度处理设备,可将劣五类水净化到地表水Ⅲ类(湖库)标准,就近排湖。

新型循环炭滤技术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将污水处理厂尾水处理至河湖功能区划分标准,经处理后的尾水可作为生态补水,为河湖“排毒”。这有助于从根本上破解城中湖污水净化难题,为打赢碧水保卫战增添重磅筹码。

循环炭滤技术由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历经9年研发,于2014年成功应用于浙江嵊新污水处理厂地表水Ⅳ类标准22.5万吨/天提标改造项目,2017年应用于武汉汤逊湖污水处理厂地表Ⅲ类(湖库)标准1.5万吨/天示范工程。君集技术研发负责人刘鲁建介绍,循环炭滤技术解决了难降解有机污染物有效深度去除和总氮低成本稳定去除的国际性难题。该技术处理后的尾水,可以有效稀释受纳水体的污染浓度,以汤逊湖目前的规模和标准来说,每年可削减总氮510吨、总磷16吨,能极大改善汤逊湖流域自然环境与水质状况。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认为,这套技术能有效深度去除难降解有机污染物、总氮、总磷、氨氮等,具有创新性,对治理封闭、半封闭水体,如城市湖泊、水库等具有明显的效果,值得推广。

据了解,该技术良好过滤效果的实现,得益于以“粉末活性炭膜生物反应器+靶向大孔树脂脱氮技术”为核心的循环炭滤技术体系。运用该技术体系,污水进入过滤装置后,活性炭先“饱餐一顿”,“饱餐”后的活性炭,再被超滤膜截留,滤出水再经靶向大孔树脂脱氮,从而实现出水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及以上的水质标准。

刘鲁建介绍,目前西方较为前沿的污水处理法主要应用颗粒炭处理,但其不仅用量更大、损耗更多、工艺路线更长、成本更高,污染物吸附量也远远没有粉末炭高。“我们生产的活性炭成本价格相较于传统技术下降了50%左右,粉末活性炭通过我们发明的‘黑科技’‘死而复生’,达到循环利用,解决了低成本、高效率为河湖整容排毒的世界性难题。”

目前,全国已有60多项污水处理工程用上了循环炭滤技术,其中,同样是千湖之省的浙江更是大规模用上了这项技术,并已稳定运行了五年之久。

“循环炭滤技术契合长江大保护的理念,顺应污水处理与生态净化相结合的综合治理发展趋势。期待我的家乡湖北也能早日‘舞’上这把治污‘利剑’,再现湖北的千湖之美!”君集公司董事长巴能军期待满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