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江苏南京市委市政府通报了2019年度南京市环境状况: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日期:2020-0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04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京环境状况 环境质量 空气质量

 6月3日,南京市委市政府通报了2019年度南京市环境状况:去年,全市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持续优良。

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该市建成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为255天,达标率69.9%,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为O3(臭氧)和PM2.5。PM2.5年均值为40微克/立方米,下降4.8%;O3日最大8小时值超标天数为69天,超标率18.9%,同比增加6.3个百分点。

据介绍,去年,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为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奠定了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全市42项省级考核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修订《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制定《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方案;出台史上最严“治气攻坚40条措施”,完成151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在推进土壤、固废污染防治方面,南京市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严格全市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削减全市危险废物贮存总量,有效防控危险废物环境安全风险。

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2019年,该市纳入《江苏省“十三五”水环境质量考核目标》的22个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水质优良(Ⅲ类及以上)断面比例100%,较上年提升18.2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一,无丧失使用功能(劣Ⅴ类)断面。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继续保持优良,达标率100%。此外,多处河道消除劣Ⅴ类,高质量完成考核任务。

水环境提升背后,是南京系统治水、科学治水、精准治水、高效治水显现的成效。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文青说,南京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以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落实长江大保护为核心,确保断面水质达标为重点,实施系统、科学、精准、高效治水,全市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每年都有新进步,2019年达到历年最好水平。

截至今年5月,南京市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省控入江支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市控入江支流消除劣Ⅴ类比例已达95.24%,水功能区达标率98.2%,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逐月100%达标。

33项环境提升工程全面开建

2018~2019年,全市共完成180项河湖水环境整治,多道河湖呈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良好水生态环境。针对部分水质不稳定的河道、暗涵等薄弱环节,计划在6月底实施33项河道水环境提升整治。将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畅流以及滨水景观提升综合措施,整体改善河道水环境。

今年1~5月,全市省监测黑臭水体整治达标率、省控入江支流达标率、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均为100%。该市水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小春表示,将紧紧咬定全域“稳定消黑、基本消劣”的目标和水环境质量奋力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的总体定位,实施挂图作战,攻坚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稳步提升。

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点,加强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环境安全底线,确保“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向市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