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上海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AQI优良率达到84.7%

日期:2020-06-04    来源:看看新闻  作者:韩琼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04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质量 AQI优良率 生态环境状况

在2020年“六五环境日”到来之际,6月4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2019上海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主要污染物浓度进一步下降。

2019年,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天数为309天,AQI优良率为84.7%,较2018年上升3.6个百分点。其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二氧化硫(SO2)年均浓度为7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二氧化氮(NO2)年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超出国家二级标准2微克/立方米。全年56个污染日中,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有26天,占比达46.4%,污染较为突出。在空间分布上,由于上海市主导风向为东南风,PM2.5和PM10受区域输送和二次生成影响,总体呈西高东低的分布态势;SO2全面达标,浓度总体较低;NO2总体呈市中心向周边区域递减的趋势,浦西地区浓度总体高于浦东地区,与机动车聚集度基本一致。

2019年,上海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较2018年进一步改善。全市主要河流的259个考核断面中,Ⅱ~Ⅲ类水质断面占48.3%,Ⅳ类断面占47.5%,Ⅴ类断面占3.1%,劣Ⅴ类断面占1.1%,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和氨氮。与2018年相比,考核断面中劣Ⅴ类比例下降了5.9个百分点,氨氮、总磷平均浓度分别下降了35.1%和7.3%。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较好。2017年至2019年上海市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基础点位的例行监测结果表明,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在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完善法律法规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多种执法手段的有效运用。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查处案件2427件,处罚金额近3.4亿元。

另据介绍,2020年1到4月,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8%。到今年底,上海将全部完成燃油锅炉的改造任务,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