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武钢有限四烧脱硫脱硝成为湖北首个活性炭脱硫脱硝装置

日期:2020-06-12    来源:幸福武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12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脱硫工艺 脱硫脱硝装置

为适应国家环保要求和发展需要,实施绿色环保升级改造,打造绿色城市钢厂,武钢有限对四烧原有氨法脱硫工艺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新建的活性炭脱硫脱硝装置,为湖北省首个活性炭脱硫脱硝装置

该装置建成后,能综合脱除烧结机机头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与二噁英等有害物质,生产的副产物为硫酸,基本无固废产出。

在2019年武汉军运会期间,作为武钢唯一一套运行的烧结烟气净化装置,依靠稳定的烟气净化能力,保障出口持续满足特别排放要求。

作为武钢保产的一环,该套装置出色完成军运期间武钢绿色生产的神圣使命。

高效管理+高质运行

武钢有限四烧脱硫脱硝运营态势喜人

武钢有限四烧脱硫脱硝自去年7月22日热负荷试车成功,设备运行近一年来,通过明晰责任、齐抓共管、技术攻关等强有力举措,呈现出高质量运营的喜人态势。

活性炭消耗降低5%,设备运行成本有效降低;今年1-5月,SO2浓度为5-7mg/ Nm3,NOx浓度为80-90mg/ Nm3,粉尘浓度稳定在20mg/ Nm3以下,均优于项目设计标准,满足国家排放要求。

厘清职责,高效管理

炼铁厂烧结分厂对四烧脱硫脱硝负有管理职责,上至分厂负责人,下至环保专业人员都对其生产操作及运营态势高度重视,紧盯生产操作和设备管控两大重点工作,厘清职责、规范流程、督促执行。

在生产操作方面:督促运营维护操作单位融鑫公司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厂能环组对生产工艺进行“周检查”,对违规项目落实考核;要求每周将环保工艺重要参数、排放指标及特色工作以简报形式发至生产信息微信群,及时了解生产状况,着重解决疑难问题。

在设备方面:要求各备件、辅材由专人负责,所有计划留存归档,做到有计划、有跟踪、有落实;督促对脱硫区域内各管道阀门及流量、压力、温度等检测仪器进行全面清查,列清单报设备组,以便后期组织备件更换;烧结设备专检员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抽查,严格做好记录留存。

齐抓共管,素质提升

四烧脱硫脱硝在原有氨法脱硫工艺基础上进行了技术升级改造,新建的活性炭脱硫脱硝装置,为湖北省首个活性炭脱硫脱硝装置,在生产操作和维护管理上无先例可循。为保障设备有效运行,烧结分厂与融鑫公司携手,通过招贤纳士、不断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大力开展职工素质提升。

融鑫在吸纳包含研究生在内的大批高校学生的基础上,通过各方途径聘请有经验的机械电气维护人员,采取“点对点”、“点对面”、“内部培训外部交流”等方式,走出去引进来,为职工操维水平不断提升奠基坚实基础。

烧结分厂则通过督促和指导融鑫制定岗位培训计划、组织专业考试、开展技能培训,更对管理人员提出“搞管理更要懂工艺”的素质要求,让操维管理职责切实落到实处。

面对活性炭温度难控制、浓硫酸腐蚀性大、喷氨易结料等工艺难点和维护痛点,操维人员严格遵守“两个目标一个要求”,即制酸零滴漏、炭温零高位报警和烟气不结露目标要求,通过不断摸索和克难攻关,确保了设备状态稳定、工艺运行健康,凸显了员工素质提升实效。

截止目前,活性炭脱硫脱硝装置各项运行指标正常,活性炭无飞温,塔内无板结,解析塔列管无堵塞,链斗输送系统无结露,烟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指标均优于设计标准,与烧结同步率达100%。

技术改造,聚力降本

活性炭脱硫脱硝装置运行成本较高,主要由于活性炭价格高且运行损耗大。因此,加强对活性炭筛分设备研究,合理分离和利用活性炭颗粒,实现活性炭循环利用,在降本增效方面意义重大。

操维人员一方面通过摸索下料圆辊频率和排放效果,合理控制活性炭循环速度,将活性炭日损耗控制在13吨以内。

另一方面,在不影响筛分效率的前提下,利用在原筛网周边加装垫片及在上表面加装不锈钢丝网的方式,有效减少了活性炭在筛分过程中的损耗。

筛仓中+>1.2mm活性炭颗粒含量从9.5%降低至4.5%,活性炭年消耗降低5%,可年降本约160万元。

活性炭脱硫脱硝装置带来的副产物为硫酸,再利用价值高。

运营前期,由于没有经营许可证,必须将硫酸送往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费用高达1200元/吨。烧结分厂在公司制造部的指导下,协同运输部将硫酸运至焦化和硅钢进行试用,试验证明烧结硫酸对焦化和硅钢生产过程及产品无明显影响,效果良好。

四烧硫酸在焦化和硅钢的成功推广使用,使脱硫脱硝运行成本大大降低。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