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河北省秦皇岛解读《秦皇岛市2020年旅游旺季环境质量保障8项方案》 8个方面助力空气质量保障

日期:2020-06-16    来源:房天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16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质量 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改善

6月11日,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已经正式印发的《秦皇岛市2020年旅游旺季环境质量保障8项方案》进行解读,介绍方案出台背景、内容和下一步工作举措。记者从会上获悉,秦皇岛将从八个方面开展专项攻坚行动,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完成旅游旺季空气质量改善任务。

据了解,2020年秦皇岛市空气质量与去年相比有较大改善,截至6月9日,秦皇岛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78,同比下降18.4%;达标天数133天,同比去年增加16天;重污染天数2天,同比减少2天;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9%,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于全省前列。

为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完成秦皇岛市今年旅游旺季空气质量改善任务,结合实际情况,秦皇岛市大气办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秦皇岛市2020年旅游旺季环境质量保障8项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审定后,已正式印发。

《秦皇岛市2020年旅游旺季环境质量保障8项方案》分别为:《秦皇岛市2020年旅游旺季臭氧和露天烧烤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秦皇岛市2020年旅游旺季劣质散煤整治攻坚方案》、《秦皇岛市2020年锅炉治理攻坚方案》、《秦皇岛市2020年旅游旺季柴油大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秦皇岛市2020年旅游旺季港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方案》、《秦皇岛市2020年旅游旺季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秦皇岛市2020年钢铁、水泥、玻璃、电力、焦化、陶瓷六大行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秦皇岛市2020年旅游旺季柴油货运机动车绕行实施方案》。

臭氧和露天烧烤污染防治攻坚方案。该方案主要包括七个方面,一是通过提升涉VOCs企业治污设施水平、严控无组织排放整治涉VOCs工业企业;二是通过推进重点企业全面超低排放、燃气锅炉6月底前全部完成低氮燃烧改造整治涉NOx工业企业;三是通过加强路检路查和重点用车单位检查、国三重型柴油货车和非道路机械治理减少移动源NOx污染;四是在常态化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中,对于不符合产业政策、无相关手续、无污染物治理措施等涉VOCs企业依法依规分类整治;五是通过开展餐饮油烟净化设施提升改造、严格管理汽修行业喷涂等治理生活源VOCs排放;六是推进城市建成区及县城建成区餐饮单位涉及炭烤工序的改为电烤,并按照法律法规,严厉打击露天烧烤行为;七是通过安装在线监测、分表计电等科技监测手段,严厉打击超标排放行为。

劣质散煤整治攻坚行动方案。该方案通过严格管控煤质、强化散煤输入过程监管、强化散煤市场监管等工作,巩固散煤治理工作的成果,减少燃用散煤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确保实现旅游旺季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目标任务。

锅炉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该方案对目前秦市现有的323台天然气锅炉、345台生物质锅炉、164台燃油锅炉全面进行治理,对无环评文件,环评未验收或批建不符等问题的实施关停,对规模较小且治理难度大、治理效益低的鼓励改用电、电源热泵、天燃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对于确定使用的,要按照标准进行改造,确保达标排放。

柴油大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方案。该方案主要开展三项工作,一是2020年6月底前完成3000辆国三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货车深度治理,并与环保部门联网;二是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实现编码登记全覆盖,对具备深度治理条件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治理,不具备治理条件的进行封存;三是全力实施重型柴油货车在线监控,8月底前,完成3119辆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安装。

港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方案。该方案主要是对秦皇岛市所有港口(渔港、渔船停靠点)进行大气污染专项治理,通过强化港口码头扬尘治理、码头移动源管控、岸电设施建设、船舶燃油质量监管,全面实现港口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向好,减少港口污染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方案。该方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按照《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提升建筑工地扬尘管理水平,并要求北戴河建筑工地在旅游旺季期间停工;二是提升各类市政工程、公共工程、水利工程、道路工程等扬尘污染防治水平;三是针对城区裸露地面进行专项整治,通过绿化、硬化、苫盖等方式,减少裸露地面扬尘污染。

六大行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该方案针对钢铁、水泥、玻璃、电力、焦化、陶瓷行业分别提出了大气污染专项治理措施,从原料的储存、生产工艺、厂区厂貌、在线监测、车辆管控、污染物限排等全面提升污染物治理水平,在已经实现超低排放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总量,为完成秦市2020年空气质量改善任务奠定基础。

柴油货运机动车绕行实施方案。该方案主要是通过引导重型柴油货车避开城市密集区,最大限度地降低重型柴油车辆超标排放尾气和道路遗撒等对空气环境的影响。对海港区、开发区、山海关区、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设置了“高排放车辆禁行区”,并设置了相应的绕行路线。

即将进入旅游旺季,秦皇岛市将继续强化各项工作措施,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和重点任务,严格落实《秦皇岛市2020年旅游旺季环境质量保障8项方案》要求,对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港口源、生活源等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着力减少大气污染物总量排放,通过一系列严要求、硬举措保障旅游旺季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同时为完成年度空气质量改善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