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日钢12#烧结机烟气减白脱硝系统”节能率超38%

日期:2020-06-19    来源:方信立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19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烧结烟气 烟气脱硝 烟气消白

近日,受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经过持续六天的检测,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出具了《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2#烧结机烟气减白脱硝系统能耗》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同一套脱硝系统,在入口烟气量、入口烟气NOx浓度、出口NOx浓度等参数指标基本保持一致的前提下,脱硝系统在200℃运行比在280℃运行更节能,折算成每标立方米(1Nm?)原烟气下的高炉煤气能耗,节能率高达38.32%。

日照钢铁12# 360㎡烧结机,烟气治理采用“主抽风机+MGGH换热(降温)+石灰石膏法脱硫+钙法脱硫(新增浆液冷凝器)+湿式电除尘 +烟气冷凝器+烟道除雾器+MGGH换热(升温)+GGH换热(冷侧)+热风炉加热升温+中低温SCR脱硝(200-280℃宽温运行)+GGH换热(热侧)+脱硫脱硝引风机+新建烟囱”工艺,其中SCR脱硝采用“中温设计宽温运行”的理念,即脱硝本体及设备选型按照280℃设计,脱硝运行按照200℃-280℃温度区间运行的设计思路。

检测报告显示,280℃脱硝运行时入口烟气量718569.80Nm?/h,高炉煤气热值3858.01KJ/Nm?,高炉煤气耗量14334.59Nm?/h,折算成1Nm?(每标立方米)原烟气的高炉煤气能耗为76.96KJ/Nm?,而在200℃脱硝运行时入口烟气量718477.63Nm?/h,高炉煤气热值3904.56KJ/Nm?,高炉煤气耗量为8734.58Nm?/h,折算成1Nm?(每标立方米)原烟气的高炉煤气能耗47.47KJ/Nm?,脱硝系统在200℃运行,比在280℃运行节约燃气能耗38.32%。

按照日照钢铁12# 360㎡烧结机年运行时间7920h计算,低温SCR脱硝系统每年可以为业主节约高炉煤气量约4350万Nm?(热值3858.01KJ/Nm?)。按照高炉煤气价格0.1元/m?的单价计算,仅此一项年运行费用可节约435万元,充分显示低温脱硝的巨大节能优势。

既要满足现阶段及未来更为严苛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确保污染物持续稳定达标排放,也要考虑设备运行能耗和一次性投资收益,如何找到平衡点,实现环保达标和经济运行的双赢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日照钢铁经过数轮考察交流最终采用了“中温设计、宽温运行”的理念,实现了既要环保又要节能的最优目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