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福建省厦门市华夏电力1000吨/日污泥掺烧项目投运

日期:2020-06-29    来源:污泥研究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29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处理项目 污泥掺烧项目 污泥燃烧发电

2020年03月,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燃煤耦合污泥发电技改项目开始商业试运行。

▲位于海沧嵩屿的华夏电力主动介入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助力厦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华夏电力成为厦门市乃至福建省第一个参与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的大型燃煤火电机组的企业,为解决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问题提供了新方案。

华夏电力是厦门市参与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的企业中,唯一一家主动申请并获得环评批复的企业。事实上,这家有着26年历史的企业,长期以来坚持环保投入,目前公司四台机组全部通过环保部门的检测验收,完全满足国家超低排放的要求。

A 瞄准城市痛点

五年前开始技术攻坚

对城市发展来说,污泥的处理,一直是一个痛点。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城市生活污水量急剧增加,污泥年增长率约11%。城市污泥作为污水处理后的附属产品,含有机腐质、细菌菌体等有害物质,是污水处理过程中最主要的潜在二次污染源,如果不经过无害化处理,对环境污染较大。

随着污泥产量的急剧增加,污泥无害化处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探索和实践高效、无害化处理污泥技术已是城市环境治理的大势所趋。2009年以后,厦门市各污水处理厂陆续完成了污泥深度脱水项目的建设,将污泥含水率降到60%以下,污泥固结成块便于储运,同时具有一定热值,可与燃煤等混合焚烧处置。

厦门城市土地资源十分珍贵,传统的填埋处理城市污泥的方式,不仅成本和代价都很高,而且处置能力有限。因此,2015年市政府提出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处理污泥,将城市污泥的处理方式逐渐从填埋转为焚烧为主,推动升级污泥焚烧处理设备,并对污泥进行重复性资源利用,减少污泥排放对环境的污染。

▲干化后的污泥(黄色块状物)与燃煤 。

也就在这一年,华夏电力积极响应市政府对污泥无害化处理的号召,主动开展污泥耦合发电技术的调研和学习,组织专业人员前往已实施污泥耦合发电的企业进行学习培训,做好污泥耦合发电的相关人才和技术储备。

B 无害化处理

城市污泥转化为清洁电力

2017年,国家能源局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工作的通知》。华夏电力积极响应《通知》精神,充分挖掘公司机组利用潜力,把存量做到极致,用创新驱动发展,着手启动污泥耦合发电改造相关工作,带动区域燃煤机组污泥耦合发电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先进的集中控制室。

污泥耦合就是燃煤与污泥耦合的简称。污泥怎么才能“无害化处理,变废为电”?华夏电力设置2个容量为200立方米、用于存储污泥的地下负压料仓,地下料仓间底部设置2台双向无轴螺旋输送机,用于地下料仓间污泥输送,污泥通过与燃煤充分混合掺配后,送入锅炉参与燃烧发电。污泥与燃煤耦合燃烧前少不了的是“干化”环节。华夏电力燃料部经理黄志勇介绍,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经过脱水干化成块,由专用运输车辆运到料仓,经与燃煤混合掺配后,进入温度高达1100℃的高温炉膛焚烧,在这样的高温下,污泥中的各种有害物质“灰飞烟灭”,得到彻底无害化处理。

C 符合国家方向

具有良好社会效益

燃煤与生物质耦合发电,是国家“十三五”能源重点发展方向,作为可再生能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兼具经济、生态与社会等综合效益。

据介绍,脱水干化后污泥进入发电厂锅炉焚烧发电,有效处理了城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减轻了污泥填埋造成城市环境污染和占用土地资源的压力,实现对城市污泥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目的,产生良好的生态效益。同时,经高温锅炉焚烧的污泥转化为粉煤灰,这是建筑需要的原材料,从而实现了变废为宝的循环发展,符合清洁生产的大趋势,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对企业来说,实施耦合发电既可实现污泥无害化焚烧处置,又给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随着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步伐的加快和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降低一次能源消耗、压减燃煤使用量的目标已成定局,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是煤电企业的必然选择。

“做就要做好,做规范。华夏电力在推进污泥耦合发电改造过程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2018年09月,公司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得到批复,2019年01月立项招标,2019年4月开工建设,2020年3月开始商业试运行,4月四台机组全部通过环保检测验收。华夏电力副总工程师黄见勋介绍说,华夏电力嵩屿电厂是厦门电网主要电源支撑点,发电生产稳定,污泥消纳量大,可以满足城市发展需要。

重要电源支撑

目前,厦门电网已经形成了北部的厦门变、西南部的海沧变、东部的厦东变和西部华夏电力为主要电源的环西海域主干网结构。这四个电源点,除华夏电力外,其他三个电源点主要由区外电力长距离供应,而华夏电力则是直接从电厂输出,跨越海沧到厦门本岛海面,送电距离最短,电力保障可靠性高。

华夏电力作为本地唯一百万级(指总装机容量100MW以上)主力电源,发挥着厦门电网的重要支撑作用,同时也是厦门地区特别是厦门岛内电网抵抗极端自然灾害的重要电源支撑,在保证厦门电网供电可靠性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厦门地区是福建电网负荷中心之一,随着城市的发展,用电负荷的增加,厦门地区从区外输入的电力将会越来越多。从电力平衡角度来看,华夏电力嵩屿电厂作为厦门地区主要电源地址意义重大。”华夏电力副总工程师黄见勋表示。

超低排放

早在2005年,华夏电力就投入7亿多元巨资,通过二期机组建设,以新带老,完成四台机组脱硝、脱硫、除尘的大规模环保改造,成为当时省内乃至国内环保设施最为完备、排放最为高效的燃煤电厂。近年来,华夏电力再度发力,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先后完成了四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比相关部门要求的改造时间整整提早了三年。所谓超低排放,就是通过技术改造,使燃煤机组的排放标准达到天然气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华夏电力投入了近4亿元巨资。

华夏电力技术部主任工程师林金标表示,接下来,华夏电力还将继续优化现有设施,紧密跟踪最近的环保技术发展,不断提升排放水平,共同守护“厦门蓝”。

集中供热

变分散供热为集中供热,是厦门市实现工业增长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必然趋势。

华夏电力公司经营4台300MW燃煤发电机组,推行大机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蒸汽品质高、价格低,降低了用热企业的生产成本,有力地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同时,由于实现了能源梯级利用,节约大量煤炭资源,加上机组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显著提高区域整体减排效果。

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7月,主要从事火力发电、电力供应、热力生产和供应、风力发电等。华夏电力主要经营嵩屿电厂一期、二期工程共4台300MW亚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其中,一期2×300MW机组分别于1995年和1996年投产;二期2×300MW机组分别于2005年和2006年投产。

日处理污泥1000吨

华夏电力利用四台300MW燃煤火电机组与市政污泥进行耦合发电,日处理污泥可达1000吨,年处理达30万吨以上,可转化为电量6000万度左右。

目前,华夏电力嵩屿电厂各项排放指标优于国家现行超低(燃气)排放标准,脱硝效率达到90%以上,脱硫效率达到98.5%以上,除尘效率达到99.9%以上。

总供热能力1400吨/小时

华夏电力总供热能力达1400吨/小时,最远达30公里,可满足辐射区内20年左右的用热用汽需求,现已对海沧南部厦门钨业等七家企业用户集中供热,最大供热50吨/小时,尚有巨大供热潜能未发挥。

如果能达到1400吨/小时的对外总供热量,相比分散小锅炉供热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3.67万吨左右,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7万吨左右,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51万吨左右,减排效果显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