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交易 » 正文

应对疫情冲击,各国碳市表现不一——全球六大碳市场 2020年上半年报告

日期:2020-07-03    来源:中创碳投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03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市场 碳市场运行情况 碳减排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各大碳市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欧盟和新西兰碳价一度下跌30%以上;加州和瑞士的配额需求量则显著减少50%以上。

进入第二季度,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得到控制,其碳市场也随之表现出了韧性。欧盟碳市场中,稳定储备机制发挥了作用,碳价逐步反弹收复了疫情以来的跌幅。新西兰则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推出了未来5年加强碳减排的法案。

欧盟碳市场

欧盟碳价在一季度的前两个多月内保持平稳,3月中旬受到疫情的强烈冲击,欧盟碳价快速下跌至最低15.23欧元每吨,较年初下跌了37%。欧盟碳价在二季度逐步回升,受益于欧盟碳市场稳定储备机制(MSR),配额拍卖量不足以覆盖企业整体的配额缺口,加之欧盟经济出现复苏迹象,欧盟碳价持续反弹至六月底接近25欧元每吨,收复了3月份的跌幅。

韩国碳市场

受益于韩国有效的防疫措施,韩国碳市场并未受到疫情的显著影响,碳价在2020年一季度稳中有升。然而第二季度韩国环境部的调查结果显示,在电力部门减排的推动之下,碳市场覆盖的排放量首次出现下降,碳配额略有供过于求。韩国碳价在下跌20%后保持在25美元以上。

新西兰碳市场

新西兰碳价在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一路走低,自20美元下跌至13.6美元每吨,跌幅达32%。进入4月下旬,新西兰疫情得到了控制,每日新增下降到了个位数,5月底新西兰疫情一度清零。在疫情影响进一步解除的情况下,6月2日,宣布了2021-2025年碳市场管理法案草案,新法令旨在加强碳减排计划,其中包括将固定价格期权(fixed price option,一种过渡性定价机制,实质上设定了价格上限)从16.0美元(25新西兰元)上调至22.4美元(35新西兰元)。新政宣布后新西兰碳价应声上涨,创下历史新高。

美国区域温室气体减排行动(RGGI)

RGGI碳市场的初始配额发放以拍卖为主,每个季度举行一次拍卖。2020年拍卖基价设定于2.32美元。2020年3月,RGGI碳市场举行了本年第一次拍卖,拍卖配额1621万吨全部成交,成交价5.65美元每吨。2020年6月,RGGI碳市场举行了本年第二次拍卖,拍卖配额1634万吨全部成交,成交价5.75美元每吨,较去年同期上涨2%。

加州-魁北克碳市场

加州-魁北克碳市场的初始配额发放以拍卖为主,每个季度举行一次拍卖。2020年拍卖基价设定于16.68美元,比去年提高了7%。受疫情影响,美国大量企业停工,第二季度配额拍卖成交惨淡,拍卖成交量仅为供应量的35%。

瑞士碳市场

瑞士碳市场原计划于2020年3月、11月举行两次拍卖,每次拍卖35万吨配额。受疫情影响,瑞士政府将3月份的拍卖推迟到了6月,然而因为市场上配额供过于求,本次拍卖最终被取消。下次拍卖计划于11月2日举行,拍卖量减少至9万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