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合同能源管理 » 正文

如何推动环境友好型方案升级,“电网+合同能源管理”迎来质变

日期:2020-07-03    来源:四川熙晟商业运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03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合同能源管理 国家电网 电网+合同能源管理

在中国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为了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中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推出的一系列的改革政策措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高能耗、能源利用效率低的企业,通过节能服务改造来改善能耗利用率,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以至于不被淘汰掉。

政府政策支持,为电网合同能源管理注入强动力

在政府宏观调控的影响下,节能服务行业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为了促进电网企业在节能服务行业的发展,合同能源管理的经营方式必须进行创新,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社会发展状况。

为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耗能产业和电网企业需要对合同能源管理高度重视。国家电网首先提出创新服务方式,促进供需双方协调发展,共享节能成果,建设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友好的社会。

国家电网组合出拳,大力发展环境友好型节能方案

国家电网目前已经组建了 27 家省级节能服务公司,为使得合同能源管理被更多的潜在客户认可,国家电网使用能效服务网络建设作为基本手段,全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依托地方供电企业建立能效服务小组,积极推动全社会的节约用电,在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竞争力。

为了解决合同能源管理中节能量审核与认定的难题,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了 6 家具有国家级资质或者地方授权的能效测评机构其中包括国网电科院、国家电科院、新疆电科院和江西电科院等,全面可靠开展能效审核工作,并且取得了优秀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为节能企业提供了标准,也促进了节能企业的良好发展形势,电网降低能源消耗,节能企业也实现了自身的经济增长,逐步形成了一个良性的营运环境。

国家电网公司以研究建设能效管理数据平台作为项目运作的基础,能效管理平台成为国家电网公司整个节能服务体系信息共享平台。借助该平台信息化基础,通过对能效情况实时在线监测,为高耗能用户提供节能减排专业化服务,极大地提高了电力供需双方的协同运作效率。能效管理数据平台作为合同能源管理的重要举措,国家发改委提出借助国家电网能效管理数据平台应用于服务政府经济运行监测和全社会用电管理的综合服务。通过能效管理数据平台的建设,为合同能源管理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信息支撑和服务基础。

无限加码布局,电网合同能源管理“野心”尽显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在进一步扩大能效管理数据平台的建设,依托国家电网公司庞大的营销网络,公司内部成立上百个能效管理小组,全面开展对用户的节能服务。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建立健全的能效管理小组管理制度,制定能效管理小组的活动计划,并且要求每个能效管理小组每年开展节能诊断的客户数量不得少于 10 家,定期开展节能服务讲座与技术交流论坛,在国家电网公司内部广泛推广先进节能经验。

电网合同能源管理建设如火如荼,未来发展一路新机

在目前巨大的环境以及能源压力下合同能源管理成为解决经济发展与维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国外的相关产业已经初具规模,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在合同能源管理的各个方面从政策到法律都具备完善的体系,以及相关的市场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的规范化流程。

当前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国有企业现代化管理模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国内电网企业开展合同能源管理是对国家发展战略的呼应,同时也是自身业务转型,增强自身经营业务能力的重要转变。

为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耗能产业亟需与节能服务公司进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改造,这样才能促进能源的高效利用,共享节能成果。供给侧改革视角下电网企业开展合同能源管理面临了极大的机遇与挑战,为了促进国内电网企业节能服务行业的发展,合同能源管理的经营方式要进行必要的改革与创新才能适应当前新形势下的社会发展现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