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合同能源管理 » 正文

合同能源管理真那么诱人?节能服务企业开启PK大战

日期:2020-07-03    来源:煕晟商业运营  作者:XISHENG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03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合同能源管理 节能服务 国内节能项目

全球化,从来都是大趋势

20世纪90年代初,通过与世界银行的合作,使我国政府部门开始意识到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的重要性,也进一步推动了节能项目在国内的实施。虽然目前国内节能项目的市场需求巨大,但实际发展运营起来该项目的企业并不多,没有预期发展的快。

因此,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与世界银行的合作,共同探讨中国在发展节能项目的障碍与难点以及适合中国发展的途径与方案。

全球的通力合作,指明了我国建筑节能改造的未来发展方向。

现阶段,中国处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的时期,原有的节能体系已不适用于现在的发展需求,更新迭代后的节能运营机制必须跟上时代步伐,并能迎合市场发展的需求和建立起完善的法规政策,由此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诞生。

节能改造是大趋势,谁也阻挡不了。

国企性质,为EMC的初始化开了好头

在90年代末,国家经贸委成立了三家能源服务公司。这三家公司的节能效益从90年代到2010年逐年累加,投资总额达43.24亿元人民币,为1454家客户实施了1781个节能项目,通过这些项目,能源服务公司不仅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每年可减少351吨标准煤炭的排放。

这三家节约能源服务公司在节能减排和经济效益上发挥的巨大作用,证明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我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也从侧面说明我国市场存在的巨大发展空间,这也进一步提升了政府部门对节能项目的信心,并立即开展了节能项目第二期。

通过第一期项目的顺利进行,可以预估第二期项目能节约将近3533万吨煤的排放,即对应减少2342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在二期项目推进的同时,全球环境协会和世界银行也都会对我国节能项目提供有效的帮助,进一步促进节能项目在我国的发展,合同能源管理机制也不断更新迭代,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目标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提升能源的利用率,这对我国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顶层设计稳固

能源公司的服务成为中流砥柱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能发展壮大并能在我国持续良好运营,除了对EMC模式的重视,更离不开能源公司的专业度。从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概念后,相继出台了多种政策与规定,全力推进该模式的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

顶层设计固定后,剩下的便是所有能源公司的专业服务。能源公司有效地为企业提供了可行的项目方案、节能技术支持、项目资金解决方案、帮助用户诊断以及降低风险等,更具意义的是该项目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所以市场经济下,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愈发有效和受到更多企业的欢迎。

在建筑节能改革的今天

谁会站在市场高地

2016年,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已4148亿元,合同能源管理投资形成年节能能力超过3800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突破1亿吨,节能服务产业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节能服务产业不仅在我国节能技术应用和节能项目投资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对推动节能改造、减少能源消耗、增加社会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经济提质增效、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之一。

在如此大好发展态势的局面下,建筑节能的服务企业向雨后春笋般不断涌出,但是谁能抓住市场精准方向,用自己的优势、特点和差异化,在节能蓝海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值得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