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2020年上半年湛江市空气质量名列全广东省第二

日期:2020-07-15    来源:湛江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15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湛江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排名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上半年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湛江市名列全省第二。数据显示2020年1~6月湛江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9%,比去年同期提升1.1%;六项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保持全面达标,其中PM2.5、臭氧浓度分别为19μg/m3、117μg/m3,分别比去年同期降低13.6%、8.6%;PM2.5浓度优于欧盟标准,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湛江蓝”已然成为湛江市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湛江市工业发展速度加快,并且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城市开发强度的不断增大,环境空气质量面临空前压力。今年以来,湛江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以臭氧防控为重点、协同控制颗粒物排放,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和信心,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夺取蓝天保卫战的全面胜利。

抓重点 部署移动源污染防治任务

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污染的重要前体物。根据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湛江市移动源对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的贡献率分别为60%、46%。因此,抓好移动源污染治理是遏制臭氧浓度上升势头的重要手段之一。湛江市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充分运用湛江市已建成的3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监测数据,建立用车大户重点监管名单并组织开展入户检查,实施“天地车人”一体化管控,严厉打击黑烟车;二是开展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专项整治行动,狠抓落实油气回收措施,倡议夜间装卸和加油;三是组织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截至7月10日已完成编码登记1487台。

狠治理 推进工业源污染物减排

上半年,湛江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加强服务与指导,大力推进工业源脱硫、脱硝、除尘深度治理和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其中宝钢12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有8个已动工,正在改造的晨鸣、冠豪共5台燃煤锅炉将于10月底前全部实现超低排放,还有吉城、国投共3台燃煤锅炉也已完成前期准备并计划于9月动工改造。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信局与糖业集团多次召开座谈会,督促推进全市57台糖厂锅炉开展整治工作。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总量指标管理和污染源减排,强力推进30家省、市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一企一策”综合整治工作和147家重点监管企业销号式整治工作,大力削减VOCs排放总量。

全覆盖 严控面源无组织排放

打赢蓝天保卫战,移动源、工业源、面源的污染防控要做到全覆盖,一样都不能少。市住建局、市城综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加强巡查监管,开展施工扬尘专项整治行动和道路防尘常态化联合执法,督促各类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100%”要求,施工现场车辆实行“一不准进、三不准出”管理。市城综局强化部署,积极采取措施提高城市道路机扫率,增加重点路段冲洗、洒水、清扫频次。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不定期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港口码头堆场防风抑尘措施,做好装卸喷雾、堆存覆盖、路面洒水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