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中国石油低温催化氧化法VOCs处理侧线装置开车成功

日期:2020-07-16    来源:甘肃能源化工  作者:仇国贤 江岩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16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处理 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低温催化氧化法VOCs处理技术

7月1日,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兰州化工研究中心“低温催化氧化法VOCs处理侧线装置”经过近3个月的筹备,在兰州石化公司橡胶厂丁苯车间一次开车成功。反应温度300℃,VOCs入口浓度1164mg/m3时,出口浓度小于30mg/m3,脱除率达到97%,满足国家排放标准要求。

VOCs是国家三大攻坚战之一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重点整治的污染物。环境中的VOCs超标,会导致皮肤过敏、头痛、咽痛等症状,其中包含的很多致癌物质,会伤害人的肝脏、肾脏、大脑以及神经系统;VOCs还是造成产生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自2015年以来,国家和地方都明显加强了VOCs污染防治政策法规和管理制度体系的制修订工作,先后出台了20多项标准规范,严格控制其排放。中国石油炼化企业在工艺有组织排放、工艺无组织排放、等13类源项存在大量VOCs的排放,减排任务艰巨。处理技术中RCO(蓄热式催化氧化技术)是主流技术,而催化剂是技术核心。鉴于VOCs处理的迫切需求,在小试研发成功的基础上,石油化工研究院与兰州石化公司于2018年6月在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共同立项,针对兰州石化公司橡胶厂丁苯车间干燥尾气进行催化氧化法VOCs处理侧线试验。

兰州石化橡胶厂丁苯车间干燥尾气目前采用RCO进行处理,使用的是国外催化剂,该催化剂每方售价150万元,需6年更换一次。针对现有丁苯车间的干燥尾气,VOCs侧线装置的设计处理量为16m3/h,装填催化剂750cm3,考察自主研发催化剂的适应性、放大效应以及稳定性,并与国外催化剂进行实时对比,以期发现自主研发催化剂的优劣,加快后续的开发速度。

目前中国石油尚无自主研发的VOCs处理催化剂,外购或进口催化剂成本高,亟需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VOCs处理催化剂来满足VOCs治理的需求。仅兰州石化排出的含丙烯腈废气、橡胶尾气的工艺废气,总计约16万m3/h,催化处理大约需要10m3催化剂,改用自主催化剂,就可节约经费400万元以上,该催化剂成功研发是落实我院提质增效三大行动的具体体现。目前,项目组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后续的参数优化试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