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新疆首条特高压线路累计送电逾2000亿千瓦时碳减排1.7亿吨

日期:2020-07-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杜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20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输电线路 碳减排 碳排放

一条长度超过2000公里、连接中国西部能源基地新疆和中部枢纽城市郑州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投运6年来输送电量累计超过2000亿千瓦时,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兼具,是中国在解决长距离能源配置方面的成功实践。

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自2014年1月建成投运,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6个省(区),是中国“西电东送”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疆首条特高压输电工程。

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专责张俊14日说,按照郑州市2019年用电量564.6亿千瓦时计算,2000亿千瓦时可让郑州市1000多万人使用三年半。这些电可替换640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帮助华中地区减排二氧化碳1.7亿吨、二氧化硫54.4万吨、氮氧化物47.36万吨。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条输电线路中,风电、光电等新能源电量逾590亿千瓦时,超过郑州市一年的用电量。

特高压输电工程带动了资源地新疆的经济发展。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介绍,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直接拉动投资1000亿元,带动新疆煤炭、煤电、风电、光伏开发和设备制造等产业加速发展。

新疆东部的哈密市,目前已建成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形成了较完整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电力装机容量212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逾六成。

除了这条特高压工程,目前新疆还有一条于2019年投运的新疆准东-安徽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这是目前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特高压输电工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