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孙金龙:要更加突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大臭氧污染防治

日期:2020-07-23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23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部 孙金龙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7月21日至22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在赴河北省邢台市、邯郸市和雄安新区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指出,针对夏秋季和秋冬季分别以臭氧和细颗粒物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气,要精准科学实施季节性差异化管控措施,切实提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要把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大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治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孙金龙在调研时强调,当前我国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没有根本改变,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并不稳固,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仍有较大压力。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加强污染源头防控,从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

为降低臭氧污染,自7月14日起,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2020年蓝天保卫战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调研期间,孙金龙看望慰问了正在邢台市和邯郸市开展监督帮扶的工作人员,孙金龙说:“开展VOCs治理攻坚行动是现阶段控制臭氧污染,确保完成‘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要加强政策解读和技术帮扶,组织专家团队深入臭氧污染防治任务重的地区,查找问题、把脉会诊,指导地方优化VOCs治理方案。要紧盯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和重点企业,全面加强VOCs综合治理。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拉条挂账’式跟踪管理,督促地方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要严格依法监管、依法治理,严格落实监督执法‘双随机、一公开’,不搞‘全覆盖’‘一刀切’,最大限度减轻对企业正常生产的干扰。要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倒逼作用,推动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7月22日,孙金龙一行前往雄安新区调研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保护工作,在听取唐河污水库治理工程进展情况后,孙金龙说,绿色生态是雄安新区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减排扩容两手发力,既减少污染物总量,又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继续消除库内污染物下泄对白洋淀带来的环境风险隐患,打造水污染治理“雄安样板”。

“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提升白洋淀周边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孙金龙说。

孙金龙重点查看了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进展情况,并了解雄安新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的生态安全格局规划与建设情况。

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作为雄安新区2018年水环境治理一号工程,其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底竣工,二期工程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