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中信重工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投产

日期:2020-08-11    来源:机器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11
1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型垃圾焚烧炉 生活垃圾 中信重工

垃圾也将成为一种资源。随着人类各类活动的日益频繁增多,在地球各个角落每日产生的垃圾已成为一种严重的侵害,越来越多的城镇开始遭遇“垃圾围城”。怎样解决城市生活垃圾污染日益严重的发展瓶颈?能否有效处理垃圾,甚至变废为“宝”将垃圾无害化处理后并被有效利用,成为一种新能源?

4月27日,在河南省召开的相关技术推广现场会上传来的消息表明,这一理想已成为现实: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包并自主研制、在洛阳黄河同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河南省首条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示范工程成功投产。

有关专家表示,这是城市生活垃圾处置技术工艺的革命性创新突破,是中信重工继水泥余热发电之后,在节能环保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技术创新成果。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曾学敏代表专家组发布评审意见指出,中信重工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综合利用水泥窑高温、碱性环境、停留时间长的技术特点,集成应用多功能齿辊式垃圾破碎机、L型垃圾焚烧炉等关键装备,开发出包括垃圾存储、破碎、协同处置等工艺系统,为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提供了一条重要的技术途径,对我国混合生活垃圾的处置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具备产业化的技术条件。这项技术对解决城市生活垃圾、保护生态环境具有良好的示范推广价值和重要社会意义。

曾学敏认为,该项技术的特点之一是针对我国城市垃圾不分拣和成分复杂即软硬不一、长短不同、干湿俱存的状况,成功实现“软硬通吃”。

现场会上,中信重工与河南投资集团签署了另外六条生产线的总包合同。

据介绍,中信重工的新型干法水泥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生产线操作时从建设生活垃圾的收集开始,一车车生活垃圾被倾入全封闭的巨大处理间后,由巨大的专用抓手抓起投入破碎机,破碎后的垃圾由板式喂料机经专用皮带传送系统送入垃圾焚烧炉,经由原水泥生产系统引入的850度以上的热风进行高温处理,生成的灰渣固化物进入原水泥生产系统经原料立磨、水泥烧成系统,最终成为水泥熟料。

在此生产过程中,人们最为关注的是有害气体排放问题,示范工程项目负责人、中信重工矿研院副院长袁曙光介绍,在垃圾储存破碎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被焚烧消除;在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被水泥烧成系统的高温环境进行无害化处理,使生活垃圾真正做到“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中信重工的利用水泥生产系统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工艺技术,以“利用水泥窑系统热量处理生活垃圾,且不增加燃煤消耗”为技术核心,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生活垃圾”和“尽可能少地影响水泥生产工艺与产品质量”为研发目标。实现了垃圾臭气、渗滤液消纳;焚烧产物灰渣处理;工艺取热焚烧系统和水泥生产系统调节优化;系统集散控制等四大技术创新与垃圾破碎机、焚烧炉两大核心设备开发创新。

据悉,这项示范工程自2011年3月6日开工,今年3月23日开始热负荷联动试车,日处理垃圾量500吨,项目设计年处理生活垃圾16.5万吨。与建设一条日处理500吨垃圾的垃圾焚烧厂相比,每天可以节约用煤量48吨,为水泥厂节约矿石65吨。像洛阳这样的城市,两条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就基本上可以把全部生活垃圾处置并充分利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垃圾产量与日剧增。资料显示,我国历年垃圾堆存量已达60亿吨,占用耕地5亿平方米。全国2/3的城市垃圾围城,1/4的城市已经没有地方处理日渐增多的城市垃圾。更严重的是,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以平均每年8%~10%的速度增长。

城市生活垃圾已经成为城市环境最重要的污染源之一,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一大瓶颈。如何有效地对城市垃圾进行净化处理,长期以来很多有志于环保产业的科研院所和企业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

据专家介绍,目前,国内外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常用方式主要有五种,一是填埋法,二是焚烧发电法,三是堆肥法,四是综合处理法。但以上几种方式都存在各种各样的弊端,无法达到无害化、资源化的目的。五是国外针对垃圾分类收集、成分单一的特性开发的处理技术,但这并不适合中国国情。我国的基本现状是,生活垃圾混合收集,具有成分复杂、热值低、水分高的特点,因此不能照搬国外模式,必须自主研发出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处理技术。

为此,中信重工确立了自己的技术思想,就是努力开发出符合国情、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稳定运行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

中信重工这项自主研发的新技术主要靓点如下:第一,利用高温环境(t>850℃)、碱性环境(CaO)中和酸性有害成分,能够有效遏制二恶英的生成。第二,与生产水泥合并,使废气中的有害成分浓度降低,飞灰和灰渣无需二次处理。第三,以焚烧的方式处理,无废固、废气、废液排放。第四,垃圾热能被充分利用,一吨垃圾产生的热量与135kg的煤相当,可以节约5%的水泥线煤耗。第五,无须添加辅助燃料,直接利用水泥厂的高温烟气处理装置;无需配备尾气处理装置,投资和运营成本较低。

中信重工董事长、党委书记任沁新表示,中信重工长期注重以技术为先导、致力于节能环保技术装备的研发与应用,以高端装备服务节能环保产业。此次成功推出的生活垃圾处置技术,就集中体现了中信重工的技术发展路线,体现了中信重工的系统创新,体现了中信重工的社会责任。

任沁新说,生活垃圾是一种有价值、可利用的资源,而且是世界上惟一可增长的资源,只是长期以来被放错了地方,进行了不当的处理。中信重工的技术努力方向,就是要致力于为生活垃圾找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保护环境、造福社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