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山西南煤集团:余热不浪费 变废为宝增效好

日期:2020-08-14    来源:和谐南煤  作者:张南南 张凡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14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余热 余热利用 压风机

南煤把余热利用作为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手段,不断优化余热利用系统,完善压风系统冷却环节,将有限的资源充分利用,既为矿井减少了热量排放,又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我们压风机房总共有6台压风机,一般情况下我们是2台运转4台备用,在压风机运转过程中,每台压风机每小时可以产生56立方的压风量,压风机在高效运转过程中产生的热量高达80℃,需要循环水来为它冷却。”运转工区副区长张文刚介绍说。

压风系统作为矿井必备的生产子系统,是为井下生产中使用的各种风动工具和压风自救系统输送压缩空气的主要设备,运行状态直接影响着矿井生产的安全性。

之前的压风机运行冷却系统是由开放式水池来进行循环冷却,这种散热方式,柳絮、树叶等杂物容易掉落在水面上,并且顺着水流进入压风机里面,堵塞冷却水的管路,造成压风机超温报警停车。鉴于此,矿将空压机冷却系统进行优化改造,在保留原有水冷系统的基础上,外加一套热水循环系统和冷水换热回收系统,由原来的开放式循环改为封闭式循环。

“压风机余热系统是把压风机内部产生的热量,通过交换器,把热量置换出来,置换出的热水输送到职工澡堂供职工洗浴之用,置换出的凉水再重新进入压风机内部,用于冷却水循环之用。”张文刚说。

压风机产生的余热变废为宝得到了充分利用,据了解,一天两台压风机正常运转,每年可增加热水产量6万余吨,节约蒸汽和电能费用170余万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