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山东济南7月主城区餐厨垃圾日收量约250吨 记者跟随收运员探访“垃圾去哪了”

日期:2020-08-17    来源:鲁网  作者:刘玉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17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餐厨垃圾 垃圾收运 垃圾处理

与亲友聚餐,是不少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人们在享受美味时,也经常会产生大量餐厨垃圾。济南餐厨垃圾每天有多少?和过去相比有什么变化?8月14日,记者跟随一位餐厨垃圾收运员一起“开工”,现场直击济南餐厨垃圾车如何“收纳”。

这个餐厨垃圾转运员每天回收超12吨餐厨垃圾

14日12:15,一辆济南统一标识的餐厨垃圾车停到了泉城大酒店后门停车场内的生活垃圾处。记者看到,现场有7个餐厨垃圾桶和5个其他垃圾桶,其中餐厨垃圾桶有2个满桶,5个大半桶,装有剩菜剩饭、果皮菜叶、豆渣等。据观察,除了在一个桶里看到了两个整个的馒头,剩饭剩菜里基本没有完整的鱼、鸡等。“这家酒店,每天大概产生5桶左右的餐厨垃圾。”餐厨垃圾收运员王勇说。

身穿制服的收运员王勇,在这个岗位已经工作3年多了,和搭档艾金华配合默契。他们相继下车,首先拿出毯子放在车体升降机下方,随后把一个绿色餐厨垃圾桶推到车旁,然后按动开关,垃圾桶经车辆自动“抓取”,缓缓上升,一桶餐厨垃圾数秒便被倾倒进垃圾车中。两人你一趟我一趟,周而复始,倒掉了7桶餐厨垃圾。

“我是餐厨垃圾收运员工,也是驾驶员,每天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规定线路上门服务。”王勇说,自己主要负责和平路、泺源大街、经十一路的餐厨垃圾收运工作,涉及五六十家餐饮企业、单位,每天收运60余桶。

他告诉记者,每天上午10:00出车,晚上10:00收车,一天工作十来个小时,每天收运总量在十二三吨左右。

据介绍,在济南和王勇一样的餐厨垃圾收运员有60多名,都属于济南十方公司,该公司有60余条转运路线,涉及辖区内的各个机关单位、商场、酒店、餐馆、学校等。

今年剩菜剩饭大量减少 收运尽量避免高峰期

12:40,在历下区双清街牛肉拉面店,记者看到该店被收运的餐厨垃圾约50公斤,里面以面条、面汤、菜叶为主。“餐厨垃圾专用桶,一桶可装250公斤,一辆餐厨垃圾车可载重6吨多,30大桶装满一车。”

沿着所里街,12:50,餐厨垃圾车来到舜和旗下一餐饮店后门,该处共有两桶餐厨垃圾。济南十方公司相关负责人殷万军表示,“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会议、婚宴、大学生流动人口等减少,餐厨垃圾今年较往年减少大半。”

13:00,沿着泺源大街,这辆鲁AJ6377餐厨垃圾车来到了香格里拉大酒店南面的卸货区。据悉,该处共有3桶餐厨垃圾,2个近满桶,1个1/3桶。王勇告诉记者,该处平时每天的量在3至5桶左右。打开垃圾桶,记者看到,该处餐厨垃圾桶内的剩菜剩饭较碎。

不一样的路线,每天收运时间也不尽一样。据介绍,因为交通等原因,有些单位要求晚上或午后等时间收运。“我们尽量避免高峰期收运,其中,对于夜市,我们一般在第二天一早凌晨收运,今天走的这个线,我们是在交通的平峰期即午后收运。”殷万军表示。

主城区餐厨垃圾日收约250吨 日均处理能力超400吨

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2019年全年,济南主城区每天产生餐厨垃圾在350吨至360吨,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减少大半;今年7月份,济南市主城区每天产生250吨至270吨餐厨垃圾,相较于去年减少了约三成。目前,济南具有一定规模的餐饮公司、单位食堂与餐厨垃圾收运公司的签约率在80%左右,数量达到五六千家。

作为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的公司食堂、餐饮经营者等,如何将剩菜剩饭等垃圾处理掉?“垃圾产生单位要与所在区(市)餐厨垃圾收运单位签订收运协议,缴费签约后,收运单位会为产生单位配置餐厨垃圾专用收集桶,并指导分类,然后约定收集时间、收集地点。”位于经十路的一家餐饮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垃圾产生单位将餐厨垃圾分类投入专用收集桶,收运单位会在规定时间,安排餐厨垃圾收运车登门收集,最后收运公司会将餐厨垃圾运至餐厨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理。”

据介绍,济南作为国家第三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主城区餐厨垃圾由全市统一收运并进行无害化处理,餐厨废弃物日均处理承载能力在400吨以上,在全省乃至全国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中均位居前列。

收运员王勇表示,希望今后自己回收到的餐厨垃圾,能越来越少。“我做餐厨垃圾转运好久了,以前量还是比较大的,其实这几年断断续续量越来越少了,希望以后再少一点,咱别浪费!”

餐厨垃圾怎么“变宝”?通过厌氧发酵实现循环利用

餐厨垃圾的含水量、含油脂量比较高,成分相对较复杂,也很容易发酵、腐烂,产生浓郁异味。如果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甚至会“污染”其他垃圾,导致其回收利用率降低。“正因为这些特性,厨余垃圾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要求格外高。例如要有资质的企业用符合要求的密闭容器车辆进行运输。”负责处理餐厨垃圾的济南十方公司工作人员说。

“收运来的餐厨垃圾,我们主要是通过厌氧发酵方式处理,将产生的沼气提纯制成天然气,将废弃物油脂制成生物柴油,最终实现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济南十方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通过专业的垃圾处理设备,使之变成天然气、生物柴油和肥料等,实现循环利用。”

具体程序为,对餐厨垃圾进行预处理分拣,提取油脂,然后对剩余浆液进行厌氧发酵,发酵后产生的沼气通过提纯制成天然气,进入华润燃气的管网;产生的沼渣沼液则变成绿色有机肥料,供水稻、小麦等农作物种植使用。提取的油脂进行深加工,最终制成生物柴油及航空燃油等原料。(新时报记者陈雪碧)

【记者手记】

能吃多少点多少 餐企和咱都“沾光”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这些话题最近颇为热门。一粥一饭,不仅事关个人温饱,更事关大众福祉,“光盘”的流行,也折射了追求简朴观念的变化,已成为风尚。

“光盘行动”,首先对餐饮企业经营成本有好处,降低成本,才能增加利润。随着人员工资的增加以及通货膨胀等原因,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如果餐厅产生的剩饭剩菜减少,对服务员带来的工作压力就会减轻,也是践行绿色环保的要求。

山东大厦行政总厨胡宗强告诉媒体,根据不同的食材,后厨建立了食材余料盒,利用余料创新研发出50多道产品。蔬菜余料制作开胃小咸菜和特色闲食,海鲜和肉类食材余料成为吊制高汤的配料。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也告诉记者,在集团旗下老牌坊、高第街56号港式餐厅、非尝锅气港味餐厅等店内,为了避免浪费,在产品的设计上,有一人食、两人食的套餐。

“光盘行动”,当然也有利于顾客节省开支。市民陈先生表示,”我们一般会根据自己的食量来点餐,吃多少点多少,吃剩了一定打包。”他还笑称,“现在钱多难挣啊。”

能吃多少就点多少,双方都“沾光”的好事,是不是应该成为最时尚的生活方式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