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向秋季首要污染物发起“攻击” 臭氧污染防治“硬仗”江西这样打!

日期:2020-08-20    来源:生态环境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20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西生态环境 臭氧污染防治 秋季大气污染

“近两年,江西省PM2.5指标持续向好,平均浓度稳定在二级标准以内,但臭氧污染形势与全国一致,呈不断加剧态势,臭氧超标天数和臭氧浓度逐年上升。今年,全省上下着力补短板,注重PM2.5和臭氧协同防治,全力开展攻坚。”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工作人员说。

2020年1-7月,江西省11个设区城市臭氧超标天数和臭氧超标占比两项指标均同比上升,面对不断加剧的臭氧污染形势,我省“部署”、“试点”、“帮扶”,“执法”齐步走,奋力攻坚臭氧污染防治工作。

“部署”凝聚攻坚共识。2015年和2018年分别启动第一轮、第二轮全省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现状调查,两轮次总共核查1502家。2019年7月颁布实施印刷行业、汽车制造行业、塑料制品行业、医药制造行业、有机化工行业、家具制造行业等6项VOCs地方标准,10月份,制定并印发《江西省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方案》。今年以来,随着国家把VOCs污染治理提到重要位置上来,江西省进一步加强了部署,工作力度空前。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作出专门批示。6月份,江西省组织召开了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并先于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夏秋季VOCs攻坚帮扶工作方案,随后在全省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结分析视频会上就VOCs治理攻坚进行了专项布置,8月12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徐延彬厅长组织专题调度会,分析了当前臭氧污染防治形势,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凝聚全省攻坚臭氧共识,对臭氧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

“试点”找准臭氧污染主攻方向。选择44家VOCs典型企业、16个重点VOCs治理园区、10个LDAR示范企业作为省控重点,按照时序要求有重点、分步骤试点推进项目实施;市县级在辖区范围内参照省层面做法,明确试点推进的园区、企业清晰台账。臭氧污染成因复杂,各地存在差异,省生态环境厅建议各设区市因地制宜,推行“一市一策”“一企一策”VOCs整治,加强工业源VOCs管控,加快老旧柴油车淘汰、车船能源结构升级工作,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重点管控汽修行业、餐饮行业,管控城区内面源污染;根据各辖区臭氧污染成因差异,找准臭氧主控因子,进行精准管控。数据分析显示,VOCs管控对南昌、九江、鹰潭等地臭氧污染削减起到决定性作用,根据这一“共性”,今年7月2日至今,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在南昌、九江、鹰潭开展“试点”,深入工业集聚区,应用VOCs走航监测等先进技术,获取VOCs监测数据,解析臭氧污染成因,找准治污方向。

“帮扶”指导臭氧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各地举办VOCs培训会、专家研讨会、重点VOCs企业治理工作推进会,加印部里编制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实用手册(分册),按照行业类型分发给企业,帮助企业了解治理技术。根据江西省夏秋季VOCs攻坚帮扶工作方案,自6月10日-10月30日,派出指导组深入企业,开展全省VOCs治理攻坚帮扶行动。此次帮扶行动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集群以及非工业重点排放领域,通过帮扶指导、加强监测监控、提升监督执法效能等方式,推动重点企业提高VOCs废气无组织排放收集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和去除率,实现VOCs超标排放现象明显减少,工业园区和企业集群VOCs治理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的总目标,截至目前,实地帮扶已覆盖11个设区市,16个省级重点园区和省、市重点治理企业46家。同时,省级层面主导,对接中石化、中石油江西分公司,指导11个设区市在城区范围出台夜间加油优惠政策,进一步减少白天VOCs排放。

“执法”巩固臭氧污染防治成果。结合帮扶工作,江西省生态环境系统坚持规范执法、精准执法,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对照清单和执法检查要点,针对废气收集、设施运行、泄漏检测修复等重点内容开展执法检查,依法依规查处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不满足无组织控制要求的违法行为。监测、执法“双联动”,给执法人员配备便携式VOCs监测设备,对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及重点企业VOCs排放进行动态监控,发现问题、及时执法,切实降低园区及周边VOCs浓度。截止目前,全省各地组织开展VOCs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已出动执法人员2725人次,排查企业928家,查处违法行为20起,累计罚款93.2万元。

下一步,江西省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从企业发力,推进低(无)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从源头减少VOCs产生;对含有VOCs物质的储存、运送等其他处理工序全过程收集,使VOCs物料的全方位、全链条密闭管理;落实治污设施与生产设备“同启同停”、治污设施建设“适宜高效”,提升综合治理效率;规划建设集中涂装中心、活性炭集中处理中心等、开展园区监测评估,综合治理园区和集群,提升发展水平,大力推动VOCs减排,有效应对臭氧污染,提高优良天数比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