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固废不出厂” 永钢集团冶金尘泥资源化处理项目“物尽其用”

日期:2020-08-20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20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处理 永刚集团 冶金尘泥资源化

在生产中循环,在循环中增效。”永钢集团作为名副其实的生态文明先行者、绿色发展领跑者,以集聚化、产业化、市场化、生态化为导向,探索大宗固废整体解决方案,努力成为钢厂与城市共生共融的典范。8月18日,张家港市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冶金尘泥资源化处理项目在张家港永钢集团正式运行投产,为永钢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展现出永钢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永钢力量”和“永钢智慧”。

冶金尘泥资源化处理项目是永钢集团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载体,也是张家港市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的重点项目,设计年处理冶金尘泥25万吨,日处理量650吨,处理种类有烧结机头灰、高炉布袋灰、炼钢除尘灰、电炉除尘灰以及炼钢污泥等,真正实现了“固废不出厂”的目标。永钢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吴毅表示,永钢集团将以张家港市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努力成为钢厂与城市共生共融的典范,让老百姓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感受到循环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助推张家港市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全面提升。

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底色,也是永钢集团的“代表色”,但是钢铁冶炼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含铁锌尘泥。2018年起,永钢集团规划建设占地375亩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投资6.5亿元,引入冶金尘泥资源化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钢渣3D打印等项目,更高水平发展循环经济,增添绿色发展动能。2019年,以永钢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主体申报的张家港市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成功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批准,成为全国50个基地之一,这既是对永钢集团长久以来坚持绿色发展的一种肯定和激励,也为永钢集团做大做强循环经济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

永钢集团循环利用事业部经理钱丽英介绍,为实现冶金尘泥无害化和铁锌固废资源化,消除氯离子、碱金属等有害物,回收利用铁、锌等有价资源,永钢集团建设含铁锌尘泥综合利用项目以及烧结电除尘灰、高炉布袋灰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项目由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设计及核心设备供货,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承建,总投资3.41亿元,占地95亩,包括含铁锌尘泥综合利用项目(也称“转底炉”)以及烧结电除尘灰、高炉布袋灰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也称“水洗车间”),对含铁锌尘泥开展资源化再利用,真正做到“物尽其用”。

据介绍,项目以打造智能化、信息化和自动化为一体的先进技术示范工程为导向,从物料管理数字化、生产控制集成化、设施点检标准化、安全环保智能化、成本管理信息化、3D劳动机器化等方面进行设计建设,主要设备运转率、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安全环境等指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其中,“转底炉”主要是通过将尘泥配料后直接还原生成“DRI”,也就是主要用作电炉炼钢原料、转炉炼钢冷却剂的“直接还原铁”,并将锌、钠、钾等元素以粉尘形式收集后对外出售。同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蒸汽还可用于发电,每年可产生约2亿元经济价值。“相较于国内其他的转底炉生产工艺,永钢集团‘转底炉’生产线还创新运用了‘水洗’工艺,通过‘洗’去粉尘中有害物质含量,既避免了耐材腐蚀,还提高了产品质量。”钱丽英介绍,整个工艺流程不新增固体废物,无污水排放,全部循环利用,车间粉尘排放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