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持续改善岸线水环境质量 广西珠江西江水资源保护出成效

日期:2020-08-21    来源:北部湾在线新媒体  作者:黄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21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水环境质量 水资源保护 环保督察

广西以解决水环境污染、水生态破坏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逐渐补齐水生态环境保护短板,珠江西江岸线水环境质量持续得到改善。

玉林市玉州区的南流江广恩段最近在朋友圈里特别火,小小的水坝上游,平静的河面倒映着茂密的竹林,青翠欲滴;水坝下游,一块块大石头把河水分割成一道道溪流,幽静而清凉,让游人心旷神怡。

可谁能想到,眼前这个游客争相打卡的地方曾经脏乱不堪,当地村民都很少来。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广恩村村民张远:“以前这里的竹根都挂满塑料袋,河水又黑又臭又脏,现在整治了几年,竹根挂满的塑料袋都清理干净了,干净整洁水又清。”

南流江此前是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重点流域。2019年以来,广西共安排南流江水环境综合整治资金31.6亿元,用于南流江干流规模养殖场清拆、畜禽现代生态养殖场建设、镇级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园区给排水和污水处理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等。如今,这里的河水逐渐清澈起来,两岸居民的生活也得到改善。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广恩村党委书记杨朝其:“我们广恩村准备把南流江广恩河段纳入乡村振兴计划,打造出更好的景点,带动旅游发展,增加群众收入。”

左右江是西江干流之一,2018年,广西印发了《广西左右江流域革命老区(百色、崇左、南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工作方案》。截至2019年底,308个项目中开工率69 %,52个项目已完成验收。目前,项目区已经基本完成了南宁市西乡塘区‘美丽南宁·宜居乡村’区域生态环境修复与建设二期工程、百色市田阳县巴某—露美—桥马片区环境综合治理及生态产业建设工程和崇左市水系生态修复等典型项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谢瑾瑜:“开展左右江流域革命老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是维系珠江流域水源涵养区生态功能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保障西江珠江下游生态安全。”

国家水利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广西5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西江、九洲江、漓江、钦江相应的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国家考核目标要求,重点流域水质改善显著。

下一步,广西还将持续推进九洲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实施桂林漓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确保沿江和下游珠江乃至粤港澳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罗陈娟:“创新政府投资支持方式,采取直接投资、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和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融资,用于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等生态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