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投入千万元治理空气 “工业老城”变身“生态新城”

日期:2020-08-26    来源:龙华新闻  作者:黄嘉鑫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26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治理 污水治理 大气污染防治

“之前观澜河污染严重,河水发黑发臭,走在河边都难受,现在治理好了,水清了,鸟多了,沿岸又新做了绿化,散步、健身有了好去处!”家住观澜河边的赵女士欣喜地表达着对观澜河水质巨变的感受。这是龙华区致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区的一个缩影。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自2011年12月30日新区成立以来,龙华区全力打造“一山一水一城”生态格局,做山水文章,兴绿色产业,谋民生幸福,“绿水青山”的美好愿景渐渐成为触手可及的生活美景。

逐绿前行欢歌隆 水清天蓝岸葱茏

为改善辖区水环境,龙华区以“抓治水就是抓发展、抓治水就是抓民生”的绿色政绩观为指引,以“全流域统筹、全要素治理”为导向,构建“厂、网、河、库”全要素治理总图,创新实施治污项目多元化、污水雨水资源化、排水运营企业化、涉污查处常态化、巡河护河责任化“五化协同”治水新模式。

近4年来累计投入治水资金151.68亿元,整治河道长度92.86公里、新建雨污分流管网973公里、完成正本清源小区改造2032个。在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下,观澜河水质提升取得历史性突破,企坪断面2019年年均水质提升至地表水Ⅳ类,2020年更进一步,1-7月水质均值达到地表水Ⅲ类,达到建区以来最好水质。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从瞄准重点排污单位到聚焦“散乱污”,从固定污染源到移动污染源,从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到氮氧化物协同控制,龙华区守护“龙华蓝”的步伐每一步都踏实有力。

观澜街道的肖先生是一家外资企业的高管,该企业主要生产塑料制品,国家新大气污染防治法颁布实施以来,辖区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经常上门指导和督促其落实废气治理。在环保专家的建议下,肖先生所在的企业下定决心,投入1000多万元对废气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以确保VOCs稳定达标排放。在龙华,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投身污染治理,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

近年来,龙华区深入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在全市率先划定12.8平方公里的空气质量特别控制区与1平方公里的核心控制区,实施“18+13”项特别管控措施。设置38个空气微子站,建立建筑工地“环保主任”制度,常态化开展柴油车尾气执法监测与泥头车专项执法机制,实现工业锅炉100%能源清洁化、公交车和出租车100%纯电动化。

沉疴渐去,清风徐来,综合施治促龙华“气质”提升。截至2019年年底,观澜国控子站PM2.5年均浓度较2012年累计下降19.4微克/立方米。2020年1-7月,观澜子站PM2.5浓度均值更是降低至20.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0%,创历史新低。

经专业核算,龙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由2016年的134.9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45.35亿元,生态系统保护成效明显,为龙华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提供了最强支撑。

以绿为进固根本 经济发展提质效

只有从源头上使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下来,生态环境质量才能明显提升。为此,龙华区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

锦绣科学园是其实践之一。从一个排污的传统汽车制造工厂,到如今发展成为一个绿化率超40%的龙华最美高科技园区,引进阿里云、腾讯云、MIT魔方新材料等30余家高科技企业,2019年园区总产值高达25亿元。紧扣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趋势,锦绣科技园走出了一条产业特色鲜明、环境绿色生态、生活智慧便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龙华区一改往日作为工业大区的“钢筋铁骨”,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一走廊四支柱六片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龙华制造”迈向“智造龙华”。2019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GDP占比超40%,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达74%,高新技术企业增加至2570家,大浪时尚小镇产业转型升级经验获全国推广。连续两年蝉联深圳市产业转型考核第一,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高质量发展正日益成为龙华最显著的特征。

九龙山、观澜高新园纳入国家高新区,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成功落户龙华,获批全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辖区龙头企业富士康从“代工巨头”跃升为“智能制造基地”,入选世界“制造业灯塔工厂”,成为全球44家技术领先的制造业工厂之一。

“含绿量”带来“含金量”,2019年龙华区生产总值突破2500亿元。新兴产业蓄势崛起,现代服务业加速壮大,龙华朝着结构优、质量好、后劲足的方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正以自身发展成为践行“生态本身就是经济”的新样板。

生态利民聚人心 积厚成势开新局

“噪声小了,粉尘少了,路上再也没泥头车按喇叭,晚上终于能睡个好觉了!”家住龙华花半里小区、深受旁边搅拌站作业噪声与粉尘影响的居民黎女士在搅拌站搬迁后如此表示,并向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送上写着“心系居民办实事,坎坷之路焕新颜”的锦旗。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观念。龙华以民生为导向,开通24小时环境信访投诉热线,成立专职夜间施工噪声巡查管控小组,全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信访案件办结率与满意率均达“100%”。2019年全年受理环境信访投诉量10227宗,同比下降8.1%。

每个人既是生态环境的受益者,更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自新区成立起,龙华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大力推广绿色生产与绿色生活,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在龙华市民的笔和镜头下,龙华区的生态文明发展得以广为传播。

创新举办“百名讲师,万名督导”垃圾分类督导活动、专题讲座、环城绿道自行车赛等多种形式的线下环保活动及户外团建活动,创建31个“环保·主题吧”、83个“绿色细胞”,打造“生态文明大讲堂”“环保微课堂”等系列环保宣传品牌,搭建集环保执法培训、绿色生态宣教和工作建议交流于一体的“随身学堂”综合培训平台……一系列环保相关活动,获市民广泛参与。

高品质打造观澜河国际龙舟赛、与“有轨电车同行”微型马拉松、羊台山环城绿道自行车赛等生态文化品牌活动,连续7年开展“美丽龙华·幸福家园”系列宣传活动,获主流新闻媒体争相报道。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多方共治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初见雏形,共建共治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格局基本形成。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时间的脉络串联起龙华从“工业老城”蝶变为“生态新城”的路径,也印证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辩证统一。下一步,龙华将抢抓“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以争当先行示范区建设尖兵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华彩篇章,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