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海南倡议夜间加油防臭氧污染,全国已有多个省份出台类似政策

日期:2020-09-04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04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臭氧污染 PM2.5 空气质量

8月31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发布关于夜间加油的倡议书,倡议全省市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选择夜间加油,开展绿色出行。

记者注意到,全国已有多个省市出台鼓励夜间加油的鼓励政策。今年7月28日,生态环境部举行的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曾提到,全国各地积极行动,对臭氧治理攻坚行动进行了部署,引导鼓励夜间错时加油和装卸油。

海南发布的倡议书称,车辆加油过程中挥发的油气,在强烈的阳光与高温下,会和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发生光化学作用,产生臭氧污染,既不安全也不环保。海南省常年气温高、日照时间长,加油过程中挥发的油气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更为突出。避开白天高温高热时段加油,多些夜间加油,少些日间尤其是中午高温时段加油,可有效防止油气挥发,是防止臭氧污染的重要举措。

生态环境部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刘友宾表示,近年来,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细颗粒物(PM2.5)呈下降趋势,但臭氧污染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在夏季,臭氧已成为导致部分城市空气质量超标的首要因子。

6月23日,生态环境部印发的《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中提到,当前阶段,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苏皖鲁豫交界地区等区域臭氧污染尤为突出,6-9月臭氧超标天数占全国70%左右。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主要存在于企业原辅材料或产品中,大部分易燃易爆,部分属于有毒有害物质。

澎湃新闻检索发现,除海南省外,广东、江西、江苏、山东、河南、河北、天津等省市已陆续发布夜间加油倡导和优惠政策。

6月16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官网消息称,近日,该部门向山东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家央企发布通知,要求其合理科学安排卸油时间,出台错时加油优惠政策;6月23日,河北省的三家央企也根据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下发的相关通知,率先制定错峰加油优惠方案并开展宣传工作,引导公众夜间错峰加油。

但在各地倡导夜间错时加油过程中,也有个别地区发生“一刀切”的情况。8月29日晚,邢台市环境保护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官方通报回应“多个加油站只能在晚5点到早9点之间加油”一事。通报称,针对前述情况,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已于8月29日上午迅速叫停了管控措施,通知有关加油站第一时间恢复24小时营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