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2020年1至7月 海南全省垃圾发电量同比增长19.26%

日期:2020-09-0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黄燕 邱宇 宋印官 翁一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04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发电量 垃圾处理 垃圾并网发电

8月28日4时31分,儋州110千伏垃圾发电厂送出线路工程顺利建成投产,为儋州垃圾发电厂9月并网发电提供了有力保障,自此,海南实现了垃圾电厂东西南北全覆盖。2020年1至7月,海南全省垃圾发电量3.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26%。

每年可提供绿色上网电量1.091亿千瓦时

儋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儋州打造西部中心城市的重点环保项目,位于儋州市那大城区。项目分两期建设,发电装机总容量40兆瓦,垃圾处理能力为1500吨/天。预计一期投产后,全年可处理生活垃圾36.5万吨,年发电利用小时为6588小时,年发电量可达到1.65亿千瓦时,每年可提供绿色上网电量1.091亿千瓦时,将服务儋州、临高、洋浦经济开发区全域以及白沙部分地区的生活垃圾无害处理。

满足垃圾发电厂电力送出需求,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为垃圾发电厂建设配套项目送出线路工程,同时积极做好供电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流程,简化审批,缩短客户用电报装时间,其中,儋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供电方案答复时限、设计审核时限、组织竣工检验开展时限分别为6、8、1个工作日。

每吨垃圾可发电300千瓦时

据了解,海南省现有7座垃圾发电厂,分别分布在海口、三亚、琼海、文昌、澄迈、陵水等地,总装机容量为10.3万千瓦,占统调装机比1.1%,垃圾发电占全省清洁能源的4.6%。

垃圾焚烧发电是将生活垃圾在高温下燃烧,使生活垃圾中的可燃废物燃烧,产生的热量用于发电,燃烧过程产生的废气、飞灰进行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具有“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优点。

“垃圾发电属于清洁能源中的生物质能源,在保证电网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优先安排发电上网,确保清洁能源全额消纳。”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吴锋介绍说。

海口垃圾发电厂发电部经理张为德表示,垃圾发电实现了全额上网,日上网电量最高可达100万千瓦时。

发电一天可处理多少垃圾呢?张为德介绍,这与垃圾焚烧炉的规格有关,例如海口垃圾发电厂共四台垃圾炉,日处理垃圾量2400吨(4*600吨/天)。同时,与传统发电不同,垃圾发电24小时相对均衡,调峰能力较弱。

经过测算,每吨垃圾可焚烧发电300千瓦时,大约每5个人产生的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发电可满足1个人的日常用电需求。

“我们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消纳,1至7月海南省内清洁能源发电占比38.8%,节约标煤约210万吨。”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垃圾分类为垃圾发电创造有利条件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增长,生活垃圾逐年增加。目前海口、澄迈每天共产生生活垃圾约4000吨。为了缓解垃圾处理压力,经省发改委备案,中电国际新能源海南有限公司已启动建设海口垃圾发电厂三期项目,按规划三期项目年处理垃圾量约65.7万吨,年发电量约2.37亿千瓦时。该项目预计今年底完成首台机组并网,明年3月底全面投入运营。

根据《海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8-2030)》,海南省将优化生活垃圾处理结构,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由“填埋为主”向“焚烧为主,填埋为辅”的转变,不断提高海南省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后续将新建(扩建)8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7350吨/天。

目前,全国各地正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后,送往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垃圾产生的热效率更高。“干湿分离”将湿垃圾从原本进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干湿混合生活垃圾中分离,可以在降低垃圾含水率的同时提高入炉垃圾的热值,从而提升垃圾发电量,湿垃圾分离得越彻底,垃圾发电量的提升也将愈发显著。简单的说,对垃圾发电企业而言,“垃圾分类”将有助于增加垃圾发电厂的上网电量。

下一步,海南电网公司将按照政府统一部署,全力做好各垃圾电厂配套线路送出工程建设以及发电机组的并网前期管理工作,助力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