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9亿元项目环评审批提速 生态环境部门对重大项目试行“预审制”

日期:2020-09-11    来源: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作者:张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11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评审批 生态环保 污染防治攻坚战

30,15,12,3——这组如同“倒计时”一般递减的数字,对四川的企业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一个总投资为9亿元的项目,环评审批时限从30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再到12个工作日——但法定的流程一个都不能少,怎么办?唯有流程不停地往前赶。

“最后3个工作日把项目批下来了。”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处二级调研员董丽萍说,审批提速需要“代价”,这个“代价”就是省市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自加压力、主动作为,提前介入指导编制环评、对重大项目试行“预审制”。

省市两家提前介入

避免环评编制走弯路

这个投资9亿元的项目为诺思(绵阳)微系统项目(一期),是绵阳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主要生产芯片等电子产品。

“从我们国家战略角度来说,支持鼓励电子产业发展,已将环评报告书降级为报告表。”董丽萍说,报告表的法定审批时限为30个工作日,比报告书压缩一半,四川省为推进“放管服”,压缩为15个工作日,而生态环境厅又进一步优化环评速度,时限再次压缩为12个工作日。“项目环评审批需要公示公开,12个工作日怎么批得下来?”

一边是重大项目尽快落地的产业需要,一边是守住环境底线的历史使命。怎么办?

三个字:往前赶。

电子信息十一院是该项目的环评技术编制单位。该院环评二所所长助理王泽兴记得,去年2月项目刚接受委托时候,他便与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对接。

“省厅非常重视,当即派了专家对接服务,为我们编制报告提供指导,市局也很支持,当即派出专家跟我们一起去现场选址。”王泽兴回忆,最初该项目选址位距离松垭镇木新村安置小区仅有一二十米的距离。电子产业污染物主要为废水、酸碱性气体以及有机挥发物,距离居民区太近显然不合适,绵阳市生态环境局与设计院专家前往现场查勘后将设计变更为离小区720米。

王泽兴所不知道的是,早在项目落户绵阳那一刻,绵阳生态环境局即组建诺思环评服务工作专班,成立了服务全市推进重大项目领导小组,适时听取诺思项目对接联系和环评编制、报审、修改、批复等进展情况,会商解决存在问题困难。“根据园区环境承载力、主导产业,需配套的基础设施,两级专家确实给与了很多方向性的指导,避免我们走弯路。”王泽兴说。

一次预审一次评审

3个工作日拿到批复

有了专家指导的保驾护航,后续流程势如破竹, 3月5日上午,环评报告正式报件,四川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接受委托开展评估,当日下午即组织专家评审。

而此时,诺思(绵阳)微系统项目基建负责人张浩已经开始为项目准备设备采购,平整场地。“因为2月26日,已经搞了一次预审,大部分问题都已经在那次预审中解决了,所以正式评审不会有什么问题。”张浩说。

董丽萍介绍,预审制度是生态环境厅的重要创新之一,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有法定时限,试行环评预审制度正是把环评服务关口前移,提前研判,把困难和问题化解在前端,使项目开工前的其他工作能够同步推进,不因环评未批而受限。“预审制实质是一种既要守住底线,又要抢抓时间的超前服务”。

诺思项目环评预审,专家提出十几条修改意见,其中一条是增设事故废水收集池,为此,企业多投入40万元挖了一个废水收集池。“如果企业生产规范,一般来说不会出现事故,但是从环境应急角度来说,事故废水收集池很有必要。”最终核算下来,整个项目环保投入5580万元,约占总投资6.2%。

意料之内,正式评审通过了。专家再次对环评报告表提出了7个小修改意见,修改很快完成,3月24日,诺思(绵阳)微系统项目(一期)取得环评批复。

事实上,扣除技术评估时间,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处从接件到批出,仅用了3个工作日。“但流程是一个都不能少,我们不过把服务做到了前面而已。” 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处负责人表示。

如今,诺思项目已经进入设备采购、厂房土建的阶段,预计今年年底既可调试生产。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8英寸滤波器芯片7.2万片的生产能力,标志着绵阳工业转型升级迈出全新的一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