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先进技术科技手段为北京空气质量改善提供强大支撑

日期:2020-09-15    来源:生态环境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15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部 北京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改善

9月1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指出,在北京市的空气质量改善中,科技支撑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先进技术和手段在“2+26”各城市的广泛应用,对整个区域的精准治污、有效治污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作用。

据介绍,与2016年相比,北京市PM2.5浓度由2016年的7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去年的42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由34天下降到了4天。公众的蓝天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赵英民表示,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自实施以来,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向区域“2+26”城市派出了28个“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推动形成了“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边反馈、边完善”的新型科研工作机制。“2+26”城市区域具有半封闭地形、环境容量小的特点,北京地处“2+26”区域的最北端,也是区域大气扩散条件相对较差的城市,因此北京近年来空气质量的环境明显改善,客观讲,首先北京市自身持续不断努力,同时我们必须要看到,北京市的空气质量改善,有区域其他城市联防联控的贡献。在这其中,科技支撑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先进技术和手段在“2+26”各城市的广泛应用,对整个区域的精准治污、有效治污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作用。

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科技手段:

一是关于建立空天地一体化大气环境监测体系方面,运用了新一代高时空分辨率的卫星遥感、激光雷达垂直监测、大气组分观测、在线监测、走航监测等新技术手段,构建了涵盖乡镇(街道)PM2.5和TSP高密度的监测网,全方位助力大气污染的防治工作。

二是创新建立了大气PM2.5综合源解析技术,实现了大气PM2.5精细化的来源解析,支撑精准治理。

三是创新污染源排放监管技术,实现精准执法,运用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精细化管控技术,建立了重型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平台;集成卫星遥感、地面PM2.5高密度监测网和污染源点位等数据,开展网格布点,进行“点穴式执法”。

四是预测预报技术显著提升,实现精准预警。建立了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城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技术体系,目前整个区域重污染过程的预报准确率接近了100%,也就是说只要有重污染过程,就会及时向公众预警。污染的级别准确率现在已经接近80%。预报的时长由提前7天拓展到了提前10天,早一天就能为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依法实施重污染天气应对争取时间,更加从容,同时也进一步减少对经济社会的扰动,同时还可以精准防控和削减重污染天气的污染程度。为准确识别污染过程、启动污染应急措施提供了关键的科技支撑。

五是包括超低排放在内的一系列绿色制造和污染治理新技术,实现了产业升级和高效治污相统一,比如说区域内火电厂超低排放,目前超低排放装机机组容量已经达到了80%,火电超低排放技术是世界领先的。目前,超低排放技术正在由火电行业推广应用到钢铁以及其他行业。另外,低氮燃烧改造大幅度降低氮氧化物。此外,像新能源车、柴油车治理等,都是高技术、新技术的应用,不仅仅是在污染末端治理,更多的是在绿色制造、绿色生产、产业升级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