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湖南株洲白石港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克服重重困难,清淤17万立方米

日期:2020-10-13    来源:984株洲交通频道电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13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综合治理 流域保护 污泥

目前,白石港(湘江入口--学林路)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其中,内源治理子项目——清淤疏浚工程克服多重困难,已经提前顺利完工,清淤总方量达到17.49万立方米。

【清淤疏浚工程现场】

白石港(湘江入口--学林路)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清淤疏浚工程治理河段为入河口至学林路,清淤河道长约10.5公里,清淤总方量约17.49万立方米。工程历时10个月,已于8月30日全部提前顺利完工。

【白石港水环境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喻朝东解说施工中的难点】

白石港项目清淤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清淤治理河段两岸多为城区住宅和农田,处理底泥中有血吸虫。因此,降低农田征用成本,避免施工运输污染,防止二次污染和血吸虫病防治是清淤疏浚工程实施的重点和难点。

白石港项目公司会同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制定专项施工方案,采用水下清淤方式,使用“水王”多功能环保作业船,切割和搅动河床底泥,并进行泥水混合,形成泥浆,通过船上离心泵,经全封闭管道输送至沿线7个干化场的土工袋中,待沉积45天后,再对干泥进行河道内安全处置。

这种施工方式能彻底清除悬浮物与流动状淤泥,对施工区域周围水体影响小,全封闭管道输送杜绝了施工过程中的运输污染;针对治理范围内的血吸虫防治,施工河段和排泥场内底泥固化时添加灭螺药剂,并做好防护措施和24小时现场保护,避免人畜误入。

白石港水环境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喻朝东:“根据血吸虫防治要求,血吸虫的泥土不能出流域范围,所以这个淤泥干化之后,要进行搅拌,加水泥、固化剂,加一些药物搅拌之后,作为护堤材料加固河堤。”

【土工管袋】

同时,由于清淤工程受天气因素影响很大,根据清淤的工艺,项目公司选择集中在天气炎热的7-8月份,24小时连续作业,在7个清淤干化点全部完成清淤。在施工过程中,通过培训规范施工操作,保障施工人员卫生健康安全。

白石港水环境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喻朝东:“施工人员都是经过卫计委培训吃药、穿雨衣雨裤手套进行防护,另外就是过一个月就检测一次。”

为确保净化尾水达标排放,避免二次污染,由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尾水进行两天一次的水质检测,保证尾水达标排放,满足环保要求。

【白石港水环境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喻朝东接受记者采访】

清淤疏浚工程完工后,目前,白石港项目正在实施生态构建工程,该工程将通过设置水体曝气复氧,种植水生植物等方法,进一步改善河道水环境,恢复河道自净能力,全面构建清水型生态系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