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江苏洪泽湖启动船只回收工作 持续保护释放生态红利

日期:2020-10-16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16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污染防治 饮水安全 水生态修复

洪泽湖住家船整治及渔民上岸安居工作展开,各地正在推进船只回收工作。江苏表示,这是解决洪泽湖住家船渔民和船民基本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问题、保障洪泽湖生态安全和南水北调水源安全的重要举措。法治 人治,让洪泽湖重新恢复了“生态宝库”的身份。

大批渔船聚集在渔港等拆解,想必很多人的朋友圈里都看到了这样的晒图。这正是江苏2020年遵循新发展理念、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重点任务之一——洪泽湖住家船整治及渔民上岸安居。目前,各地正在推进船只回收工作。

江苏表示,这是解决洪泽湖住家船渔民和船民基本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问题、保障洪泽湖生态安全和南水北调水源安全的重要举措。

洪泽湖,近期因为“洪泽湖大闸蟹”直播带货算是又刷了一把存在感。但是,洪泽湖丰收的可不止是大闸蟹,还有银鱼。

5月的时候,洪泽湖春季银鱼捕捞就正式开始了,持续大约一个礼拜的时间,据悉又是一次大丰收。但其实在几年前,洪泽湖银鱼资源曾一度枯竭,不仅因为过度捕捞,还因为水质恶化。

为了洪泽湖水环境,沿湖各地展开了一系列行动,一方面是水污染治理,另一方面是水生态修复。基本上是岸上、湖上两手抓,沿湖污染源管控逐渐收紧,比较典型的就属对非法采砂行为的取缔,让洪泽湖重新开始释放“生态红利”。

就在银鱼丰收季,洪泽湖流域环境资源法庭还审理了两起印刷行业污染环境案件。对没有污染物处理设备,废液无序排放,私接暗管,私排危险废弃物、重金属废水等行为进行了依法判决。

法治+人治,让洪泽湖重新恢复了“生态宝库”的身份。

据悉,洪泽区正在大力推进实施全部9个镇(街道)、30个村庄的水环境综合整治,累计完成生态河道治理超过1000公里,创建“水美乡村”9个。

泗洪县制定了洪泽湖治理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了七大类治理工作。目前,两个生态修复示范项目已完成过半工程量,以及年底全部完成,能有效改善沿湖水生态环境。

淮安市围绕水空间、水污染、水生态、水安全、水监管,大力推进实施投资近30亿元的6大类工程、75个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完成雨污管网修复及新建153公里,新建及改造污水处理厂9个,建成省级绿美村庄15个。

此外,江苏省和安徽省联手开启了跨省护湖行动。

6月,安徽省宿州市和江苏省徐州市、宿迁市开展了跨界河流联合检查,并就常态化推进流域水环境保护进行研讨。三市生态环境局明确,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上同频共振,加大联合检查、监测频次,对跨界河流所发现的问题及时互通交流,确保洪泽湖流域水质安全。

可以预见,洪泽湖的绿色屏障将越来越坚实。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