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2020年底 四川全省5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日期:2020-10-21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杜江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21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污水 污水治理 农村污水

如何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意义重大。10月20日,记者从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会上获悉,与2019年初全省行政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仅20%左右相比较,如今治理率已提升到47.12%。

另一方面,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稳步提升,但治理基础仍然薄弱,距离生态环境部和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今年目标任务,部分市(州)还有较大差距。其中,1188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政村没有完成目标,250个常驻人口在千人以上的聚居点没有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眼下,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稳步推进,今年底,全省5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将得到有效治理。

会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波等参会人员深入洪雅农村考察污水处理设施。今年底,洪雅县将完成4万户、100%行政村污水有效治理的目标。“不把农村生活污水带进全面小康社会!”工作人员说道。

例如,在东岳镇稻香湾,“地埋式一体化设备”治理模式已经落地。这里在2016年因为公路建设需要,成为搬迁安置点,该区域农户聚居度较高,有接待游客需求,周边可消纳土地少,受纳水体花溪河下游有眉山市级饮用水源地,污水处理至关重要。

在现场,污水处理设施面积不大,处理设备地面并非钢筋水泥,经过绿化盖了一座“小花园”,附近农户装饰一新。据介绍,设施占地36.6㎡,处理19户农户57人和高峰期50名游客的污水,设计污水达标处理量8m/d,采用三格式调节池等设备。污水处理设施2020年5月建成,总投资15万元,人均1400元。

据悉,该点位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前,农户生活污水部分通过化粪池处理后还田利用,部分通过沟渠随地表径流排入河流,在治理后,可达到一级标准。目前,洪雅县一体化设备治理模式覆盖农户3499户。

此外,东岳镇天宫村则采用了“三格式化粪池+生物接触氧化”治理模式,在柳江镇光明新村,三格式化粪池+厌氧+人工湿地”治理模式等,均运行良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