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突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 北京市生态环境第四轮“点穴”执法 发现大气类问题31起

日期:2020-10-30    来源:北京市生态环境监察总队宣教处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30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污染 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 空气污染执法

10月19日至23日,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开展了第四轮“点穴式”专项执法行动。期间围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重点,突出VOCs污染防治,共检查点位99个,监测常年运行锅炉10家,发现涉气类环境问题31起。

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以问题为导向,根据全市街道(乡镇)PM2.5浓度排名和VOCs走航监测结果,选取了丰台区、通州区、朝阳区、延庆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PM2.5浓度排名靠后的街乡镇,以及VOCs排放较为集中的工业开发区和汽修产业集群开展执法检查,并对常年运行锅炉进行抽查抽测。专项行动共检查点位99个,监测常年运行锅炉10家,发现各类环境问题点位37个,其中涉气类环境问题31起,包括VOCs类6起、餐饮油烟类5起、扬尘类12起、其它大气类问题8起,上述问题均移交属地进一步调查处理。

本轮“点穴”行动紧紧围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重点,突出VOCs污染防治,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集中开展执法检查。一是突出重点行业协同控制。在以往“点穴”执法重点针对PM2.5、扬尘和餐饮等污染源检查的基础上,将VOCs排放源纳入重点检查范围。结合VOCs走航监测结果,将部分街道(乡镇)的检查区域细化到工业园区和企业集群,进一步增强执法的针对性。二是细化任务明确检查要求。落实《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对VOCs原辅料含量、储存、运输、收集、治理全过程开展检查,对发现的存在超标嫌疑的单位进行抽查抽测。同时,继续加强对餐饮、扬尘等其他污染源的检查工作,推动解决餐饮业油烟净化设施管理水平不高和裸露土地未苫盖等突出问题。三是积极开展帮扶指导。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同步开展对企业的普法帮扶。通过讲解环保法律法规、宣贯VOCs新标准要求等方式,为企业环境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行动期间,针对7家污染源单位监测平台不规范的问题,集中指导企业进行整改。

下一步,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将按照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要求,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高效开展“点穴式”执法行动,帮助街道(乡镇)分析影响环境质量的内外因素,压实环境保护“最后一公里”责任,促进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