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2020年前9个月,东莞空气质量优良率超90%

日期:2020-11-02    来源:东莞时间报  作者:周桂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02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挥发性有机物整治 空气污染达标排放

“对着整治清单,一项项落实。”10月26日,东莞三星视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星视界”),环境管理负责人李晓育告诉记者:“2019年5月,市生态环境局帮扶专家组进驻企业,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提出整治清单,如今均实现达标排放。”

2018年4月,东莞出台《东莞市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打响蓝天保卫战。围绕能源、产业、交通结构进行调整优化,健全完善“1+N”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体系,全面推动实施32项蓝天保卫战强化举措,特别是将涉VOCs企业纳入销号式整治范畴,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截至2020年9月30日,全市10674家涉VOCs企业完成整治,东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0.9%,同比上升8.5个百分点。影响空气质量的六项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东莞空气质量排第19位,同比改善21%,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企业扛起生态环境责任

来到厚街,走进东莞三星视界有限公司,给人的第一印象——干净、整洁、舒适。

事实上,这是一家涉VOCs的重点监管企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显像管生产商,三星视界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每个小时排放的废气多达9万立方米。此前,三星视界采用单一活性炭吸附工艺,但经过处理后排放出来的VOCs浓度仍达到2毫克-4毫克/立方米,处理效率只有一半左右。

东莞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后,将涉VOCs企业纳入重点监管与治理范畴,并实施销号式整治策略。即在日常执法的同时,邀请专家进驻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企业查找污染源,列出整治清单和策略,帮助企业提升整治成效。帮扶专家根据这些污染物类别及特征,编制“一企一策”治理方案,建立整治台账,从源头减排、末端治理、全流程控制上下功夫,整治一家,销号一家,帮助企业有效减少VOCs排放。

2019年6月,VOCs治理专家进驻三星视界,深入生产车间,对流水线和生产工序进行调研及检测,“生产工序涉及油墨,中间环节擦试有酒精,都会产生大量的挥发性有机物。”李晓育坦言:“结合专家建议,企业调整治理方法,在源头使用环保型材料,在生产环节收集废气,在末端进行优化处理,采用当时先进的沸石转轮吸附/脱附+催化燃烧技术。”

在生产车间,实施全密闭控制措施,通过管道全面收集废气,经过吸附/脱附+催化燃烧的工艺处理,最后化作水气排往空中。2019年8月启用废气收集及处理设备后,废气处理效率可达93%左右,大大降低VOCs排放浓度。经第三方机构检测,目前三星视界排放的废气平均浓度降至1毫克/立方米左右,符合行业排放标准。

技术革新,全面提升有机挥发性收集与处理效果。作为行业先进企业,三星视界还主动扛起生态环境主体责任,在企业内部设置环境管理人员岗位,由专业人员负责企业的生态环境、危险废料、固体废物的日常管理与处置,从源头有效遏制了VOCs恶化态势。

三星视界是东莞涉VOCs企业实施销号式整治的缩影。截至9月30日,东莞完成VOCs排放企业整治10674家,24台垃圾焚烧炉完成设施升级,淘汰改造燃煤锅炉、生物质锅炉743台,推进19家自备电厂开展煤改气项目。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等多方面促进企业使用清洁能源,提升废气收集与处理能力,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今年前三个季度,东莞PM2.5平均浓度21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2.2%;臭氧平均浓度降至155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5.8%。

严监管勤帮扶优化环境

东莞涉VOCs企业基数大、分布广、排放量大,企业整改确实需要一个过程。对VOCs重点监管企业实施销号式整治工作,事实上是一次技术帮扶,也有利于优化生态环境。

市生态环境局将制药、制鞋、家具制造等12个行业纳入VOCs排放重点行业,并根据企业的污染物排放量等指标,筛选出605家企业,构建重点监管企业执法帮扶机制。生态环境部门邀请VOCs治理专家进驻企业,协助开展VOCs销号式整治工作。

东莞理工学院彭若斯博士就带着一个团队,负责大岭山、松山湖、寮步、黄江、东坑、茶山等6个镇街(园区)涉VOCs重点监管企业的帮扶工作。他认为,对涉VOCs企业进行有效治理,首要工作就是完成源解析和精密监测。每到一家企业,他都会翻阅整治台账,从原材料入手,再到生产过程消减,污染防治设施运转……督促企业生产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进入全过程管理模式。

对此,李晓育深有感触。以前,三星视界采用单一活性炭吸附工艺,每年还会产生8吨-10吨的危险废弃物。而使用新设备后,不仅没有危险废弃物,污染物排放浓度还大幅度降低。

今年8月,东莞在重点企业全面推行在线监控设施,全天候监督企业污染物排放,切实改善了生态环境,也维护了生产工人的身心健康。

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坦言,“VOCs销号式整治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在不耽搁生产的同时,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只要企业配合整治、用心整改,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还是会给予相应的整改期限,给予企业纠错的机会,督促企业走上绿色发展道路。

彭若斯带领团队今年帮助100家企业完成销号式整治,“企业乐意配合整治”。东莞VOCs治理设施技术服务产业市场起步较晚,准入门槛低,治污设施建设质量良莠不齐,应付治理、无效治理等现象较为突出。但是,通过组建专家帮扶,为企业找出了问题症结,并提出了整改方案,企业乐意配合,并付诸行动,立行立改。

李晓育现在负责三星视界的生态环境工作,在企业内部构建生态环境管理体系,有专门团队一起完善污染防治措施,改善员工生产环境,切实提升厂区周边生态环境。这说明企业增强了生态环境意识,大家都期待绿水青山,都希望看到蓝天白云,有一个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