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挥发性有机物监管基础薄弱,基层能力有待提升

日期:2020-11-04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04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挥发性有机物 VOCs监管 VOCs污染治理

11月3日,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督察专员李天威在一场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表示,在今年夏季由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的一次大规模监管帮扶行动中发现,部分地方政府对当前臭氧污染形势严峻性认识不足,未把臭氧的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摆在重要的位置上。大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挥发性有机物的认识存在明显不足,对其使用的原辅材料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挥发性有机物的产排污节点以及治理设施的运行情况和治理效果等不甚了解。

“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多停留在‘有没有’的水平,普遍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操作规程未建立,人员技术能力不足,运行管理差等问题。”李天威说,“监督帮扶中发现,不少企业不清楚吸附挥发性有机物的活性炭需要更换,甚至出现活性炭吸附设施中未安装活性炭等恶劣问题。”

强化帮扶行动中发现,挥发性有机物的监督管理基础薄弱,能力不足在基层愈加明显。从调研情况来看,各地尚未建立准确实用的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污染源清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涉及的行业众多,五大行业可细分出300多个子行业,不同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特征差异大,各行业缺乏科学、精准管理要求。

强化帮扶行动中还发现,挥发性有机物第三方检测市场混乱,缺乏监管。“涉及VOCs检测的第三方问题很大,门槛低,缺乏有效监管和处罚措施,有组织废气检测数据和加油站检测等方面弄虚作假问题十分突出,很多第三方没有检测能力、不去现场就把检测数据给出具了。”李天威说。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如期完成“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的“交账”之年。随着蓝天保卫战不断的深入,污染物成分发生了结构性变化,臭氧污染增长趋势逐渐凸显出来,这直接影响了“十三五”优良天数指标的完成情况。

来自生态环境部的数据显示,全国337个城市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比从2015年的12.5%增加到2019年的41.8%,仅次于以细颗粒物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比,特别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比已超过细颗粒物。

在此背景下,生态环境部从5月下旬派出10个调研帮扶组分赴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等5省20城市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调研帮扶工作。

期间,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希望通过攻坚行动,提升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能力,使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明显下降,夏季臭氧污染得到一定程度遏制,重点区域、苏皖鲁豫交界地区及其他臭氧污染防治任务重的地区城市6-9月优良天数平均同比增加11天左右,从而推动“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省(区、市)优良天数比率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今年夏季开展的这项行动是为迎接‘十四五’的一场预演,‘十四五’期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必将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臭氧与颗粒物协同治理将纳入‘十四五’规划,而协同治理的核心是补齐臭氧污染减排的短板。”李天威说,鉴于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涉及大量中小微企业,他认为在未来的治理过程中可充分发挥经济政策工具,完善税收价格政策,将挥发性有机物整体纳入环保税征管范畴,实施差别化征税政策,专税专用,扩大含挥发性有机物产品消费税征收范围;加大财政资金治理支持力度,地方可利用专项资金、扩大绿色信贷等方式支持企业污染防治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