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脱硝催化剂的四大性能指标之工艺性能与化学成分

日期:2020-11-05    来源:元琛科技 企鹅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05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硝催化剂 脱硝设备 脱硝性能

在SCR中使用的脱硝催化剂大多以TiO2为载体,以V2O5或V2O5-WO3或V2O5-MoO3为活性成分,常见形式有蜂窝式、板式或波纹式。

结构、活性成分、原材料等不同均会导致催化剂的催化特性不一,那么如何确定脱硝催化剂的原料配比,以提高催化特性呢?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催化剂的重要指标。

1、工艺性能指标

脱硝效率

在催化剂使用之前,往往会根据脱硝反应的实际需要和生产特点设计脱硝效率,并寻找合适的脱硝催化剂,以保证催化效率和脱硝效率能够达到预期目标。

SO2/SO3转化率

烟气中的SO2 转化成SO3 的比例,对于整个催化反应有着重要的影响,转化率越高则表明催化效果越好,所投入的催化剂数量也相应减少。同时,通过对SO2 和SO3转化率的分析,可以掌握催化剂的使用情况以及催化剂的具体使用效率。

NH3逃逸率

出口烟气中的NH3体积分数,反映了未参加反应的NH3,通过对NH3逃逸率的分析,可以掌握催化反应的进程和催化反应的效率。如果NH3 的淘汰率过高,则会增加生产成本。因此,正确分析NH3逃逸率,对分析催化反应效果和满足反应需要有直接影响。

压降

在催化反应中,脱硝系统的压降是由催化剂压降、反应器及烟道的压降组成。压降越小则表明催化反应越充分。通过对压降的分析能够掌握催化剂反应速率、效果及具体情况,对于提高催化反应质量和满足催化反应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2、化学成分含量

对于催化剂的化学成分含量而言,主要是指活性组分及载体催化剂的化学成分。掌握催化剂的化学成分含量,并分析催化剂中各种化学成分的配比情况,对于提高催化剂的反应速率和发挥催化剂的催化作用具有重要影响。

1)载体成分:TiO2(>80%)

2)主要活性成分:V2O5(1%左右)

3)WO3:提高高温区段活性,同时抑制氧化率,增强热稳定性,防止烧结造成比表面积减小;

4)其他成分:SO42-、钛以外的无机物

5)结构成分:玻璃纤维等(增强机械强度),聚氧化乙烯等(粘结剂)

除了工艺性能指标与化学成分含量外,脱硝催化剂的性能指标还包括几何特性参数、机械强度参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